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國際書展驚見「戰車」! 書店、NGO、出版三方聯手出擊參展

2023年02月03日 /

走進2023年國際書展公民書區「讀字工地」,映入眼簾的是高高的鷹架、紅色的塑膠椅、臨時搭建的工寮。今年公民書區佈置相當特別,更直接將街頭宣講的「民主戰車」開進會場,讓作者坐在車裡舉辦簽書會,獨立出版聯盟秘書劉霽表示:「作者從來沒在車上簽過名,讀者一開始也搞不清楚為何有個作者坐在車上,會覺得是個很有趣的活動」。


今年公民書區集合「書店、NGO、出版」三位一體,邀請獨立出版聯盟、NGO組織團體-獨立公民行動以及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書店區由書店選出值得推薦給讀者的好書,今年適逢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成立10週年,協會也出版《IndieReader獨書人》特刊與《拾冊》。


NGO區域有逾二十個組織,包括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每個組織有各自想要宣達的理念和推廣的議題,現場也有各自的出版品和文宣。


出版區域集結四十家小型獨立出版社,由出版社各自佈置攤位。其中,出版BL小說、畫冊、圖文創作的「留守番工作室」吸引了不少死忠迷到場支持。


「讀字工地」有兩個活動區域,一為舉辦各式講座的工地舞台區,現場擺放紅色塑膠椅,呈現滿滿的「工地味」,另一為宣講車區,作者會在此舉辦簽書會,坐在駕駛座上,等著讀者把書遞進車裡簽名,民眾也可以站上宣講車,體驗街頭遊行的氛圍。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劉霽表示,有不少民眾看到有人站在車上講話,就會停下腳步注意一下。


除了常見的工地擺設,「讀字工地」的原創標語也相當吸睛。例如「青少年純潔讀遍全國」、「非閱讀愛好者禁止進入」、「高空閱讀請使用安全帶」、「閱讀中請勿靠近」等,讓參展民眾看了會心一笑。讀字工地在剩餘三天的展期也會舉辦各式講座,包括《去你媽的世界》新書分享會、《還在》詩集分享會等,民眾除了可以與作者互動,還能順道欣賞「讀字工地」的精心佈置,尋找有趣的原創標語拍照打卡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