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3趣遊十大主題館》波蘭主題國館:《獵魔士》、哥白尼與1:1復刻的蕭邦

2023年02月03日 /

波蘭主題國館是台北國際書展今年的重中之重。波蘭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且與台灣同為近代民主體制快速發展的地區,出版品種類十分多元。今年波蘭出版業者帶來的,不但有創作Netflix熱門影集《獵魔士》的小說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講座,還呈現了許多波蘭傳統的紙雕藝術品,以及透過藝術加工1:1復刻的許多歷史名書,包括:哥白尼《天體運行論》、蕭邦《鋼琴協奏曲F小調》手稿。


走進波蘭主題國館,立刻會沈浸於擁有百年歷史的「朱紅色」花紋裝飾。它是波蘭的法定顏色,從1919年以來,100多年間波蘭經歷了共和、亡國、共產統治以及民主化等政權更迭、換過11面國旗,但紅色始終是國家的代表色。整個展區的紅色花紋,乘載著波蘭100多年、曲折多變卻不屈不撓的歷史。


館內的作品十分多元,有東歐繪本、旅遊書籍、波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策展區,還陳列了諸多波蘭傳統紙雕藝術品。其中話題最熱門的,是Netflix近年收視流量名列前茅的中古世紀冒險影集《獵魔士》展區,小說原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也在現場舉辦座談會,與影迷、書迷見面分享寫作心得。


還有一個像是歷史文物區的「世界七大奇蹟」展區,精選出了7本對人類歷史有重大影響的書籍,如: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蕭邦的《鋼琴協奏曲F小調》和古騰堡發明印刷術印出的第一本聖經。「世界七大奇蹟」展區負責人Artur sobolewski是波蘭著名書商與藝術創作者,他表示,自己精選出這些書籍,原稿都要價上百萬歐元。它們有些被比爾蓋茲等世界巨富持有,有些還埋在地底。如今他們用傳真、3D打印等各種方式,要讓民眾都有機會親眼見證歷史、親手觸摸文物,甚至可以用原品數千分之一的價格買下它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