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與熊相遇奇緣成繪本主角 作者爆料未來書中可能出現台灣

2023年02月03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進入第四天,今(2/3)於藍沙龍舉辦「比利時繪本創作者Marine Schneider:圖繪希望與生命」講座,由享譽國際的繪本作家瑪琳.史奈德(Marine Schneider)主講,「童里繪本洋行」創辦人林幸萩與談,分享瑪琳創作的歷程,瑪琳更透露未來的書中很有可能出現台灣。


提到之前與挪威作家Elisabeth Helland Larsen合作的經典作品-「生命三部曲」(我是生命、我是死亡及我是小丑),瑪琳表示,原本希望出版商第一本出版「我是死亡」,更符合比利時文化,而創作「我是生命」時,劇本還沒完成,她跟挪威作家因此跑到深山的小木屋裡住了七天,日夜反覆地討論著書的內容,對書中哲學性思維有共識後,才各自回國完成作品。


聽聞這段趣聞,有多年法國書籍策劃行銷經驗的林幸萩大嘆:「繪者跟文字工作者在台灣直接溝通是禁忌,需要透過編輯,我實在很羨慕瑪琳這種方式。」林幸萩又問瑪琳繪本尺寸大小不一是如何跟出版商溝通,瑪琳告知出版商從不否定她的請求時,林也打趣表示,有才華的人是不會被出版社拒絕的,愈大本的繪本表示作者在歐洲地位愈重要。


瑪琳指出,自己在布魯塞爾長大,那是座都市森林,所見都是城市景觀,直到19歲時在美國科羅拉多當保姆,有一天到森林裡散步時,突然出現了一隻熊,一人一熊互相對視後熊就離開了,這段奇遇讓她對熊開始有了一定的執著,因此後來的作品中大量以熊為主角。


瑪琳表示,兒子出生後開此嘗試創作幼幼書,儘管兒子愈長愈大,她還是會繼續為小朋友們創作。她也提到幼幼書的創作技巧就是要能馬上抓住幼兒的注意力,而幼幼書的畫面都十分相似,得運用想像力講一些特別的故事,更不要忘記幼兒們也需要幽默及詩意。


瑪琳強調,旅遊對於創作是有必要的,親眼看到許多新事物,能刺激靈感,而這次來到台灣,自己像幼兒一樣看到很多新奇素材,這些東西都可以放到腦中的創作資料庫,說不定未來讀者很有機會在書中看到台灣的點點滴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