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馬崗的女兒陳凱琳 靠寫作找回與海洋的距離

2023年02月01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日在迷你沙龍舉辦《馬崗的美麗哀與仇》的海洋書寫發表會,現場由作者陳凱琳與知名海洋作家廖鴻基主講,書中內容主要以作者陳凱琳從屏東遠赴東北角馬崗地區進行田野調查的故事。

 

陳凱琳表示,當初以馬崗為主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當初廖鴻基老師在看「馬崗」時,會覺得有距離感,然而,也正是因為「距離」,讓陳凱琳決定回到外婆家好好的認識馬崗。「我不見得能夠描繪出馬崗最真實的面貌,至少是我所認知的就要趕快記錄下來。」陳凱琳說,由於廖鴻基老師曾有出海過的經驗。因此,一開始是藉由廖鴻基老師的文章進而了解海洋文學。

 

「海洋給我的距離就是我們家族和外公的距離!」陳凱琳的外公自小就不讓家中的女生出海,因此陳凱琳對於漁港外的海洋相當陌生。因此,陳凱琳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認識馬崗,透過寫作,找回與海洋的距離,並重新拼湊一個家庭的面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