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原來家鄉那麼美! 台南台東5校用話劇攜手演出在地人文

2023年02月01日 /

台北國際書展第二日(2月1日)上午,5所來自台南市和台東市的國小在兒童沙龍聯合舉辦兒童家鄉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透過展題「原來家鄉那~麼美」 將各國小所在地發生過的歷史故事與人文風俗景色,以話劇生動呈現。其中達魯瑪克民族實驗小學演出的《當導令響起》來自當地發生過的火災重建真實故事,不但讓讀者們更熟悉本土文化,也向小學生們傳承團結理念。

 

參展的日新國小、喜樹國小、億載國小、大南國小及大溪國小,都致力於原民或閩南文化保存多年。日新國小演出《秀芬的嫁妝》中,女主角秀芬大婚,卻受到台南府城傳統嫁娶習俗與宗教約束,而出現「六禮」與「十二禮」之爭;億載國小《忙著忙著天亮了》以黑貓「圓圓」的視角拜訪安平港口小鎮,看見當地漁市場繁華喧囂,背後卻是閩南人小販們熬夜打拼的奮鬥精神。

 

喜樹國小《喜迎龜醮》則結合海洋與地理知識,藉此提倡愛護海龜的環保意識。當地的「龜醮文化」,意指用船隻將村內不乾淨東西帶出海外,來源卻是早期居民對於誤食海龜「龜靈公」的懺悔。

 

大溪國小《山海多良》則以雀榕(月芽樹)和日本禿頭鯊魚苗(司曼寧)所代表不同部落間的文化記憶,講述族群融合的「交會與傳承」。

 

而達魯瑪克民族實驗小學(原大南國小)的《當導令響起》改編自當地「達魯瑪克部落」的真實火災事件。1969年,颱風來襲卻沒下雨,焚風引發部落大火,族人死傷慘重、財物付之一炬。但族人同心協力,在村中的「男子集會所」成立指揮中心,只花2、3年就將部落重建。與學生一起演出的校內魯凱族語老師拉法鄔索表示,繪本內容不但讓大眾更認識族內文化,還讓學生們知道:「雖然生命無常,但互助合作是人們進步的動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