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日本旅遊不想再追櫻?旅日達人推「龍馬之旅」

2023年01月31日 /

疫情解封後,不少民眾都迫不及赴日旅遊,除了追雪、追櫻、追景,還有什麼樣的旅遊方式呢?日本旅遊達人、旅遊文學作家工頭堅今(1/31)日在台北國際書展沙龍講座上,分享自己獨特的旅行方式——追坂本龍馬。


工頭堅曾擔任過日本領隊,帶著旅客看史蹟、講故事。2009年他突發起想,開啟了「龍馬之旅」,前往坂本龍馬出生的高知、創業的長崎、被暗殺的京都。回想起自己來到旅途最後一站時的心情,工頭堅說「我雖無法成為革命志士,但跟隨他的足跡,彷彿我也完成一場革命」。


說起坂本龍馬的魅力,工頭堅如數家珍。他提到,坂本龍馬在日本媒體NHK「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中調查排名第三,僅次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生平事蹟更被拍攝成大河劇《龍馬傳》,並由福山雅治主演;知名日本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的成名著《龍馬行》也是以他為主角。


工頭堅表示,完成這本書前前後後共花了十年的時間,他說「每次去日本出差,我都去找有沒有跟坂本龍馬、幕末有關的史蹟,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意外得到一段假期,他才將這十年的旅行紀錄匯集成冊,在2022年出版成《工頭堅的龍馬之旅》,並在開放旅遊後,帶著書來到坂本龍馬長眠之地,獻給坂本龍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