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談詩與小說的創作 梁莉姿徐珮芬分享共通點

2022年06月07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進入最後壓軸,6月7日邀請香港作家梁莉姿、台灣作家徐珮芬來談談關於「詩與小說之間的跳傘動作」。梁莉姿僅27歲在文壇上已經得過不少獎項,包括台北文學獎、青年文學獎等。徐珮芬則是台灣當代有名的詩人,兩人都出有小說以及詩的作品,今日齊聚台北國際書展分享兩者之間的創作。

 

梁莉姿說到,小時候她最喜歡看的是網路小說,在寫作上,其實什麼都想嘗試看看。在香港中文大學時因為當時上課的老師是詩人,也參加了詩社,甚至是接觸到不少的台灣詩人,讓她對於寫詩更是大開眼界。

 

兩位皆分享到創作詩的時候,並不會刻意去做足事情的準備,而是在某個心境下會有創作的靈感,像目前在花蓮東華大學就讀研究所的梁莉姿,也分享了她曾經在上課的某一天經歷了一場狼狽大雨之後的創作故事。

 

徐珮芬談到她自己對詩其實是很晚熟的,以前對於詩的想像是非常貧瘠的,又或許能說是一種便宜形式的文類。在她23歲時,才對於詩的看法有了轉變,她也分享了之前自己某次的創作,是帶著當時發生的事件後有了那樣的心境而寫下幾句文字。

 

對於兩位來說,其實不管是詩集或是小說,都像是把「語言」熬煮成一鍋煲湯。在小說的創作裡,會需要把自己全部放置在故事的情境裡,有時需要回過頭去確認結構裡是否有著矛盾、大綱人物是否有偏題。這是在創作小說時,可能會不小心置入太多的「主觀」。

 

兩人也形容,詩與小說就猶如短跑跟馬拉松,兩著其實是很不一樣的,不過對於目前的梁莉姿來說,則是認為寫小說比寫詩容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