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法蘭克福課程全程紀錄】 德英日三國出版社與台灣分享 書市商業面臨的挑戰與創新

2022年06月06日 /

台北國際書展不僅有各大出版社促銷活動、作者座談分享,6月6日更邀請到德英日三國出版社編輯,大談各自國內書籍市場、推陳出新的電子書和社群媒體行銷潮流,更討論疫情底下,面臨的種種挑戰如何克服。

 

來自德國的Sabina Ciechowski,是德國最大出版商之一Ullstein的行銷總監。在2020年新冠肺炎剛爆發時,儘管台灣當時疫情不甚嚴重,但德國卻已經陷入封城,許多社區小型書店沒了顧客紛紛倒閉。Ciechowski馬上跟設計師提出要求,一天內就設計出短片,告訴民眾「記得聯繫書店,我們不希望書籍消失」。

 

她提到出版業要面臨的變遷太多,這樣反應的彈性就變得很重要。例如現在德國正進入很大的文化改革,現在國內人口有27%由移民組成,隨著政治難民、戰爭難民的湧入,這個比率只會提高;30到40歲的年輕人也一直是Ullstein的目標族群,這群異質性高的民眾,如何利用社群媒體去打入他們的市場,也是德國出版業者現今面對的挑戰。

 

Jo Surma,來自英國HarperCollins出版商的數位行銷,發現「book-tok效應」、「Netflix效應」對出版業帶來的影響不可為小。「book-tok效應」是在社群媒體tiktok快速發展的現在,許多年輕人接觸書籍的方式漸漸轉向社群媒體,也因此許多業者配合網紅KOL,在tiktok請他們念上一段故事,再介紹書籍本身,帶起潛在讀者興趣;「Netflix效應」則是她發現,在紐時年度暢銷書籍中,Netflix影集相關書籍就佔據五名。
英國的BBC也與書籍連結,如夥同《冰與火之歌》、《魔界》跨域合作。

 

Jo Surma更説在封城期間,網路購書比例提高許多,已經超過半數來到57%,民眾是透過網路進行購書。當學校休息,小孩在家線上學習時,也帶起父母在網路購入教育書籍的買氣,以教導兒女。

 

日本白揚社編輯Keita Hasegawa則發現對於日本,漫畫可說是出版商不可或缺的存在,在日本電子書市場裡頭,有37%正由漫畫所構成。但他也坦言,面對韓國如Webtoon網路漫畫App的新起,日本在這方面的確落後,打算在這方面跟進。

 

Hasegaw也很感謝台灣讀者很喜歡日本漫畫,在博客來年度銷售排行上,如《鬼滅之刃》、《屁屁偵探》等等漫畫皆榜上有名,期待在這個共同喜好上,不僅將日本漫畫引渡到台灣,更能看見台灣漫畫出現在日本,進行跨國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