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Éric Bijon帶來視聽極致享受 眾嘉賓聚集交流電影

2022年06月04日 /

台北書展的重頭戲法國之夜於6/4晚重磅展開,壓軸的法國經典影展:「自由是我們的!」電影音樂會,邀請法國音樂家Éric Bijon搭配默片演奏手風琴。其中默片的配樂都為Èric Bijon原創。映後還有歌手林強、法國電影策展人倪娃法(Wafa Ghermani)、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與法國在台協會影視推廣王允踰等眾多嘉賓一同進行座談,可謂貴賓雲集。

 

Éric Bijon以略為急促的節奏為《阿拉伯花飾》開場,勾起聽眾的注意,之後配合電影畫面調整演奏緩急。而他則以略帶懸疑的編曲為《三面鏡》配樂,以此詮釋這個離奇的愛情故事。兩段演奏讓觀眾視聽都享有極致體驗。

 

到了圓桌會議環節,王君琦先帶觀眾回到台灣剛引入電影的1899年,提醒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影像接收者。她提到台灣電影不只新浪潮,還有眾多台語片、武俠片,這些是台灣電影的寶藏。這次規劃經典影展,主要是引介黎明期的法國電影給台灣觀眾,並且看看當時的法國電影能和同時的台灣有什麼呼應。

 

倪娃法則講述Henri Langlois在有聲電影年代為了收藏默片而創立法國電影資料館,而資料館收藏的默片有些在多年後才獲得好評。也拜Henri Langlois收藏之賜,年輕電影人如高達、楚浮等都藉由觀賞默片學習技巧,因而掀起了法國新浪潮。

 

也因為法國保存了許多早期電影,當倪娃法來到台灣時,對於台灣缺乏20、30年代的電影感到驚訝。而當我們開始保護行動後,才能找回我們的過去。

 

Éric Bijon則介紹現場配樂這項活動,能讓音樂家有很大自由,而這類現場演奏活動也在法國熱門起來。他也很喜歡林強的表演。

 

林強分享本來想為《三面鏡》配樂,但因為情緒進入不了,只好改為《巴黎鐵塔》配樂。今天現場看到Éric 演奏,驚覺還有這種配法,也促成了台法交流。

 

最後倪娃法著重介紹了Germain Dulac這位法國女導演,也稍微提及另一位女導演Marguerite Duras。倪娃法也說想為此辦一個專門回顧。她介紹Germain Dulac的表現手法以及她對法國電影的貢獻,包括推廣教育和勞動環境。而不只這位導演,有很多女性都為電影界做出貢獻。

 

今晚播放的默片都可以到國家影視聽中心新莊館舉辦的「法國經典影展」觀看,影展選定31部法國上世紀20、30年代默片,展期到7/31。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