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新審美經濟》《學美之旅》出版 潘罡、于國華談論「美」

2022年06月04日 /

《新審美經濟》、《學美之旅》美學套書組在上月底出版,時報出版立馬於6月4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舉辦「《新審美時代》:這個時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文創與審美?從日常生活到理論思考對談台灣文創的未來」座談會,邀請作者潘罡、于國華談論他們如何看待文創、對美有何追求。

 

潘罡說,文創過去屢屢遭到質疑,曾被稱為次等藝術、不入流創作,但實際上,能帶給人們圓滿、豐富感受的正是文創,古典藝術品則不一定。舉例來說,當人們看見被藝術家Piero Manzoni稱作《Artist's Shit》藝術品,其實是裝有Piero Manzon排泄物的罐頭時,會因此感到圓滿、甚至感動嗎?

 

潘罡指出,人們願意購買創作者投注心血、價值的作品,即代表他們成為一個「共同體」,從上述例子來看,部分古典藝術品難以達成同樣的效果,反而是被污名化的文創,能彰顯人們圓滿、超越的感受,這是他撰寫《新審美經濟》時,特別著重的概念。

 

于國華則說,他念書時受到人類學家費孝通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16字箴言影響,這句話的意思是,每個人若都能把自己的美發揚出來,再欣賞別人的美,而當所有的美都能和平共處時,便能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

 

于國華指出,從審美通到世界大同,是他對美的追求,因此,當初為新書取的名字《美美產業》或《欣賞美的產業》,經過與主編一番討論後,才改成《學美之旅》,這使他意識到尋找美是一種過程。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