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年度散文黃金陣容 廖玉蕙王盛弘言叔夏開講

2022年06月04日 /

6月4日台北國際書展邁向第三天,一早在藍沙龍場地就有散文黃金陣容開講:「大散文時代:疫年、事件、日常,年度散文選與時代的互動」,講座由九歌總編輯陳素芳主持,與作家廖玉蕙、王盛弘、言叔夏進行對談。

 

陳素芳說到,雖然這場講座不是黃金時間,但這群作家絕對是黃金陣容,特別是年度散文學作品入選的常客——廖玉蕙老師。她也談到一段與老公的小故事,是如何與文學有關聯,在文青當中也增添了活潑性。她認為每一個時代都會有各自的變化,然而這些散文學卻是綿延不絕的,那些曾經寫完的作品,也不一定就此結束,這是她所創作至今所體悟出來的。

 

早上專程從台中北上參與講座的言叔夏,以自己對散文的想法分享大家。她認為文體本身是透明的,而跟我們日常的生活非常相近,就好像一張素描紙覆蓋在生活上的疊影。「年度散文學」即是某一年的某一天的某位作家所遇到的故事,散文也就好像是跟這世界所摩擦出來的作品。

 

王盛弘則是非常感謝「年度散文學」,讓大家有可能會知道,他是誰。他也非常感謝素芳姊對他的信任,在選出年度散文學的選集時沒有做出任何干涉,認為這是給主編非常大的尊重,最後還提到,若有做出干涉的時候,則是因為選擇太多篇了,也點出散文學的作家們在台灣可真是比比皆是,因此年度散文學也從過往37篇到現在能選到60多篇之多。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