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戰爭衝擊的漣漪 港人談烏克蘭對台港影響

2022年06月03日 /
讀書共和國旗下的一八四一出版於6月3日邀請香港作家鄧小樺及香港學者沈旭暉,為新出版的烏克蘭系列書籍在台北書展舉行對談。鄧小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因為已「預繳」了40萬台幣捐贈給烏克蘭。

鄧小樺說,普通人理解政治事件時都會有情感涉入,因此當在未來回顧現在時,不會記得誰輸誰贏,而是記得哪個地方被炸、哪個平民遭害等等,這類情感記憶非常深刻。她介紹,《自由世界的前哨》這本書是以在台烏克蘭人、在港烏克蘭人、在烏香港人、在烏台灣人的各種離散視角寫成,讓人了解國際事件其實距離我們不遠。

沈旭暉提到一則香港媒體的假新聞,說波蘭支持烏克蘭是有領土擴張野心,因此惹得波蘭政府透過大陸抗議。他以此來闡明每個人在戰爭中都有角色,或許有人接受了這類假訊息,但同樣的,有人進行了查核。

鄧小樺認為,假新聞騷動了人的恐懼才會快速擴散。而反制這種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文學和藝術。一些在走難的烏克蘭詩人在網路上用詩敘述他們的逃難經歷。英語譯者看到後將其翻成英文,中文譯者看到後再譯成中文,如此擴散下去,能讓更多人了解烏克蘭人的狀態。她提到,世界產生苦難的時候,也是人們接觸高深藝術的時刻。

沈旭暉提到,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引起人們思考。德國制裁俄羅斯的能源,但可能讓油價上漲;大陸老人說不要戰爭,重要的是活下去。做為選民或普通人,這些言論或價值觀其實都能討論思考。

現場還請一位從波蘭回來的記者分享他對於烏克蘭難民的見聞,他們不只待在華沙,還會到其他城市。另外烏克蘭人對於家園仍十分掛念,他們沒有在波蘭落地生根的打算,甚至有人覺得烏克蘭西部受到戰火波及較小,所以願意回去,哪怕離家近一些。

一位香港觀眾提問普通人能做什麼,鄧小樺認為普通人很重要,生活煮飯都不是容易的事,戰場上需要包紮,有這個技能就很重要,而且參與革命的人也都是普通人。沈旭暉認為不需要每天都問自己能做什麼,只要做好自己能做的就有貢獻。兩位最後分享了這次戰爭帶給他們的啟示。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