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巴黎日本再到台灣 艾立克.菲耶用新聞視角撥見人心

2022年06月03日 /

法國作家艾力克.菲耶是本屆書展少數本人親臨現場與讀者見面的作家。在台北國際書展第二天(6月3日),這位於2010年榮獲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也曾在2019年也來到國際書展的法國作家,受邀與《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對談,一起談他一直以來十分重視的亞洲議題。

 

談及獲得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長崎》一書時,王聰威認為,儘管菲耶身為法國作家,卻能用他特有簡單、直白的文字,三萬字左右中偏小的篇幅,讓日本和台灣讀者將內容「吸到心裡面」。

 

曾為路透社記者的菲耶,在《長崎》一書中提及70年代的社會主義恐攻組織:日本赤軍失利,恰好對應到5月28日甫出獄的前赤軍最高幹部「恐攻女帝」重信房子。王聰威提到從新聞改編的視角,也讓菲耶一直在創作「活的小說」:在作品完成後的未來,都還有機會隨著新聞更新,去與讀者互動。

 

在2020年由《衛城出版》所推出的《日人之蝕》,內容談及70年代晚期,來自北韓的特務從日本海岸默默綁架十三位平民,直到2002年才真正揭曉。菲耶的作品常常談及的「衝突」,包括《日人之蝕》北韓綁架事件、越戰、冷戰、兩德兩韓問題,其實都是在處理「人內心真正的衝突」。他觀察到人心其實很複雜,如現在的歐洲人儘管自由,卻寧可過上較奴性的生活。對比台灣的處境,他認為台灣對於世界,是「希望的承諾」,希望自由的台灣人要惜福,不要過上被中國集權所俘虜。

 

在疫情期間,菲耶因為駐村計畫來到台灣,他希望透過文字去分享他在的台灣的觀察。菲耶說此次駐村將會出版兩本書,一本是小說,打算以「故宮文物如何遷台」切入,去寫兩岸邊境議題;另一本則是類似紀行,去記錄他每天在台灣的所感所想和遇到的人事物。

 

對菲耶而言,這兩本類型截然不同的書都很重要,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出版問世,與台灣的讀者分享他內心的點點滴滴。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