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德國萊比錫「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台灣兩設計師榮獲一金獎、一入圍

2022年03月11日 /

德國萊比錫於3月10日公布「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最終獲獎名單,由台灣的挪石社出版、倪和孜設計的《Steamy Buns》入圍短名單,此書同時也是「2022金蝶獎-台灣設計出版大獎」入圍作品,正角逐金銀銅大獎。而榮獲金獎的《Met Stoelen》一書則出自K.Chen,K.Chen來自台灣台南,書籍由荷蘭ArtEZ藝術學院出版。

「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競賽由德國書藝基金會主辦,今年評審團頒發最高榮譽全場大獎1名、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榮譽獎5名,短名單21名,名單於3月10日公布。歷年於萊比錫書展頒獎及展出,因應今年萊比錫書展停辦,自3月19日起,轉至萊比錫獨立出版書展(th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Fair)展出。

 

「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由K.Chen勇奪金獎,是繼2013以《坐火車的抹香鯨》奪得銀獎,2012年《zoom in, zoom out以有機為名》獲得銅獎後,台灣設計師有史以來獲得最高的榮耀。

 

K.Chen表示《Met Stoelen》著眼於人與物件的關係,尤其是椅子及其故事,書裡的照片來自Rijksstudio檔案。裝幀設計探討了椅子與書之間的形式關聯,當書半開呈現L型,可以視為椅子的靠背與座位。設計師K.Chen來自臺灣臺南,專注在書籍、字體及文化研究,目前居住於荷蘭阿納姆。

★ 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 金獎

書名|Met Stoelen
出版單位|荷蘭ArtEZ藝術學院
設計師.編輯|K.Chen (陳冠廷)

《Met Stoelen》© 圖片提供:K.Chen
《Met Stoelen》© 圖片提供:K.Chen

同時,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所主辦的「2022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的作品《Steamy Buns》《饅頭》,也獲得短名單入圍的殊榮,《Steamy Buns》設計師運用十四色Riso孔版印刷,保留了藝術家Misaki Kawai作品的活潑色彩,採雙線圈左右翻動,讀者可解構順序,自由編排。與時裝印刷廠跨界合作的加厚蓬鬆封面,增加了書籍的立體感與觸感,以符合書名「饅頭」的理念。倪和孜 (Son Ni),從事繪畫創作和出版工作,2008年起創辦nos:books挪石社,致力以不設限的書籍形式,出版台灣與海外藝術家作品。

 

★ 2022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

書名|饅頭/Steamy Buns
出版單位|挪石社出版有限公司/nosbooks publication ltd.
設計師|倪和孜/NI Ho-Tzu (aka Son NI)
作者|MISAKI KAWAI

《Steamy Buns》© 圖片提供:挪石社
《Steamy Buns》© 圖片提供:挪石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