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字公民書展」開幕 為出版界破浪再出發

2021年04月01日 /

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而取消,在兩個月積極奔走準備之下,由「獨立出版聯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NGO團體」三大聯盟集結至少40家出版社、28個NGO組織,於4月1日至6日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重新復活,超過50場人文講座,連續六天不斷電。
 
圖說:「讀字公民書展」自4月1日起於松菸五號倉庫盛大舉辦。


4月1日開幕日,「讀字公民書展」同步邀請文化部、大塊文化、大辣出版、台北書展基金會、image3、書林出版、The Big Issue Taiwan大誌雜誌、香港字花雜誌、Readmoo讀墨電子書、詩生活-詩人雜貨店、唐山書店、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等單位一同參與。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指出,台灣有兩道人文風景是未來的希望, 除了博物館,獨立書店秉持著過去鼓勵自由、民主、多元及人文關懷、社會議題,今日擺出的陣仗,是推動台灣社會進步、倡議的成果,值得大家支持。

 
圖說:「讀字公民書展」陳列諸多消波塊書櫃,用以暗示驚濤駭浪之中,眾多出版人以書破浪、相互支援的勇氣。

 
圖說:「讀字公民書展」展場設計特色獨具。


「公民書區」再升級     50檔精彩講座不斷電

 

「讀字公民書展」不僅是台北國際書展極受歡迎的「公民書區」再升級,這次也將發揮以獨特主題設計和講座規劃。今年獨立出版聯盟以「破浪」為題,結集超過40個獨立出版社單位一起啟航,展區正中央並設置活動大浪區與小波區,6天展期共有超過50檔精彩講座與活動,包含「書店生活來問事」系列講座、《福爾摩沙書店地圖》線上升級版網頁介紹、書店紀錄片影音播放、NGO組織草根開講、書展小遊行、不勝枚舉的作家簽名會,以及各式專屬商品販售等,現場還可預約觀看由南方家園出版社所推出的獨家VR體驗紀錄片《我的敍利亞鄰居》,讓無法在台北國際書展暢所欲言的創作者、書店經營者與NGO組織們,有機會分享自身理念,也讓民眾一次網羅喜愛的作家,讓空白的書本蝴蝶頁得以填上創作者親簽姓名。

  
圖說
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劉霽(右一)為文化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等人導覽。
圖說:現場可觀賞由南方家園出版社所推出的獨家VR體驗紀錄片《我的敍利亞鄰居》。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則以「破曉」為策展理念,希望藉由「2021公民書展在台北」28個NGO組織帶來的活力與行動力,以「希望,再出發」主題,一起為台灣打氣加油,展期除了展現豐富多元的出版,也舉辦「書展小遊行」帶來街頭的熱情。現場將「破曉」的精神具象化,展示的「書店微光火柴盒組」,意即白晝時分不甚起眼的火柴,在黑夜中劃出的火焰卻能化作明亮和溫暖,正象徵獨立書店的寧靜與陪伴,在動盪社會中更能成為讀者的支持力量。

  
圖說:
「希望之樹」廣邀大家寫下對台灣或國際社會的心願,成為一個集體創作的藝術作品。
圖說:「讀字公民書展」6天展期共有超過50檔精彩講座與活動。


消波塊破浪、枯樹開花

 

展區整體設計獨具特色。為配合「讀字破浪」主題,獨立出版聯盟於展區陳列諸多消波塊書櫃,用以暗示驚濤駭浪之中,眾多出版人以書破浪、相互支援的勇氣。特別的是,NGO組織於展區中央設置一棵枯樹,並準備街頭上常見「抗爭布條」,廣邀大家一起寫下對台灣或國際社會的心願,期望在展期最後一天化為一道盛開的希望之樹,也代表台灣公民力量的蓬勃發展,成為一個集體創作的藝術作品。

 

台北國際書展連續兩年停辦,許多讀者少了與創作者互動的機會,趁著清明連假時節,歡迎愛書人與熱愛閱讀的朋友們相約出遊,一同在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的書展,找回與創作者面對面互動的感動!本活動採實名制入場,請記得攜帶身分證或mycode 台北隨行碼(二者擇一即可)供工作人員掃描,入內後也請全程配戴口罩,展場內禁止飲食。

 

詳細活動資訊

 

展名:「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2021年4月1日至6日,上午11點至晚間8點

入場:實名制入場,請攜帶身分證或mycode 台北隨行碼(二者擇一即可)供工作人員掃描,展場內須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