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號外!唐鳳及林予晞 2021書展將與讀者見面!

2021年01月11日 /

號外!書展代言人也將於2021台北國際書展舉行閱讀活動,與讀者相見,除1月26日的驚喜現身,還有唐鳳將於1月28日於世貿一館主題廣場16:00-17:00由天下雜誌主辦《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就這樣被你增福新書見面會,1月27日紅沙龍13:00-14:00也預定將由一頁文化主辦,邀請林予晞與詹朴對談《穿越時空的奇幻閱讀》講座,歡迎大家來到書展共同參與。

 
圖說:
2021台北國際書展邀來政委唐鳳和創作型演員林予晞,共同擔綱書展代言人。

 

書展虛實整合  數位與實體雙代言

 

因防疫優先,睽違了700多個日子,2021台北國際書展以「虛實整合」方式,提供更多元豐富的閱讀體驗,規劃線上書展、實體書展同時並進,邀來政委唐鳳,擔綱書展數位代言人,並再續前緣,邀請2020年曾為書展閱讀大使的創作型演員林予晞,兩人共同攜手推廣閱讀。第二度代言台北國書展,在度過2020年的席捲全球特別經歷後,林予晞說:「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一起重新出發」。知名的天才黑客、因為與眾不同,透過閱讀與自學,找到自身與世界的共處之道的唐鳳,與動靜皆宜,兼具攝影師、作家、電競遊戲選手的林予晞,在氣質與美麗的背後,都擁有相同的共通性,她們都是不設限、多面性、跨界、並擁有童心及幽默感的非典型人物。

 

無巧不成書的,2020年唐鳳與林予晞皆有代表作出爐,拜讀彼此作品,林予晞對於先出日文版再翻譯成中文《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充滿敬意,特別是唐鳳將自己的智慧財產權及肖像權都公開捐出,覺得很了不起,唐鳳輕鬆的笑答:「基本上就是一個人死了70年以後的概念。」唐鳳也好奇《遊目 Nomadic Eyes》攝影文集的內容,林予晞說所有照片都是自己處理,因為拍出來的照片自己沖洗的話,中間不會有任何懷疑。

  
圖說:
今年擔任書展數位代言人的政委唐鳳,特別推薦給讀者的一本書《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由台灣商務出版。


名人推薦書_唐鳳《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

 

知名的天才黑客、因為與眾不同,透過閱讀與自學,找到自身與世界的共處之道的唐鳳,今年擔任書展數位代言人,也推薦給讀者的一本書《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由台灣商務出版。

 

唐鳳的推薦理由:

它是一本比較軟的書,很容易讀,沒有什麼技術的成分,在過去的歷史,有一些時刻是人跟新的技術同時互動。

作者把讓技術來配合社會,不是硬要去改變社會的思潮找出來,讓我們可以看到用一種比較人權公益的方式,不會因為新技術出現,大企業及大政府就宰制全部,是適合大家來討論的一本書,容易看到人性的部分。

 

唐鳳傳授另類閱讀 睡前吸收法 

 

覺得知識性的閱讀吸收時很耗神?很多人對於唐鳳睡前看書,睡覺時即可吸收知識的另類閱讀法覺得相當神奇,唐鳳說,不是每次都能成功,類似像傳真機掃描文件,然後就在那邊撥號的過程,吸收也是需要耗掉8小時,只是當時就是在睡覺,在夢境中學習,重點就是早上要睡到自然醒,讀這些書籍候腦袋不要發出聲音,不要去判斷它,是從作者的角度來看完整本書,但是讀小說唐鳳就不會這樣,因為小說的樂趣就是跟它對話,想像各種畫面。

 
圖說:
散發知性美的跨越演員、攝影師作家林予晞,向大家推薦閱讀由群學出版的《社會學動動腦》這本書。


名人推薦書_林予晞《社會學動動腦》

 

散發知性美的跨越演員、攝影師作家林予晞,出了兩本攝影集,對於影像及文字有著不同的見解,連續兩年擔任書展代言人的她,笑說,「其實我很喜歡看解釋人造世界發生事情的書,雖然它不是很浪漫,但這是我的浪漫!」並向大家推薦閱讀由群學出版的《社會學動動腦》這本書。

 

推薦理由:

是看了會做筆記的一本書社會學入門書籍。講什麼是我、我們及他、他們,什麼是想像中的同溫層以及想像中敵人,應該是說所謂同溫層及敵人都是想像出來的,但是如果活在人造世界裡,如果沒有我們的想像,就沒辦法辨認我自己是誰,就會很危險啊。

 

其實我很喜歡看解釋人造世界發生事情的書,雖然它不是很浪漫,但這是我的浪漫,透過學科類的定義,再去反定義這個世界,看清楚這個世界,因為「社會學」就是拿來解釋約定成俗,比如男生是如何女生又是如何,然後再來自我辦證。

 

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大家,就很想跟大家說,你們去看這個書就不用筆戰,不論是總統大選、同志議題、霸凌的議題,大家在討論的無非是「立場」,為什麼有霸凌的議題,就是有強弱的立場,就是有「我們」跟「他們」的立場,包括「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我們跟異者的差別、距離還有疆界,這些立場,就讓我被困在裡面,覺得心很累,很想把大家的手捉在一起說:「其實我們想的是同樣的事情吧!」就是我們其實沒有那麼不同吧!

 

基於生存大家都分你、我,但你這個疆界是很危險的,我在做影像創作時比較隨心,因為能量不是那麼直接,主要是隨心所至的創作狀態,通時不會註解,也少拍文字,我想做的主要就是讓大家脫離疆界的感覺,因此對文字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還有關於作家攝影師,要加上女作家及女攝影師,雖然是為了鼓勵大家,如果拿掉就來鼓勵人,最終還是想達到一種意念溝通,更善良、更公平及更善良的。

 

選擇用攝影作品跟世界溝通,是因為感受得到文字力量及穿透力是很強大,會帶給你力量有時候也會帶來傷害:「但我們終究活在人造的世界裡,所以也要練習如何閱讀文字,如何產出文字可以幫助彼此更了解對方,而不是傷害對方,隱身在帳號後面,看到這樣的文字飛來飛去的,覺得文字是有傷害力的,如何賦予更多正面的能量,把能量扳過來一點,療癒自己,療癒在閱讀裡的每一個人!」

 

林予晞說閱讀就像在生命的大海投擲瓶中信,書寫也是這樣,在茫茫大海中有緣撿到那個瓶子打開來看,有時候不一定是個偉大的作家,可能只是出過一本書的小作家也好,那個緣分也是很動人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