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1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宣告大亮點 唐鳳及林予晞代言 共享樂讀好時光

2020年12月29日 /

睽違700多天,2021年第29屆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021年1月26日至31日止於世貿一館盛大開展。為了迎接嶄新的一屆,2021台北國際書展於今天展開記者會,邀請數位代言人唐鳳的分身及連續為書展代言兩年的跨界才女林予晞現身,首播兩人連袂為書展拍攝廣告片,帶領大家開啟一頁又一頁無窮盡的想像力,共享「樂讀好時光」。歡迎先睹為快!https://youtu.be/ODf36TNP-gw

2021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協辦,1月26日至31日於世貿一館一、二樓熱鬧登場。

  
圖左: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鼓舞出版界。
圖右: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指出,因為疫情,什麼都改變,只有閱讀不變。


購書抵用券100元   讓您買好書過好年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邁入第29屆的台北國際書展,即將30而立,已經立足台灣、放眼國際,並首度展開虛實整合,於記者會當下12月29日上午11點起,同步啟動線上書展,希望不論是享受個人的閱讀,或是很多人一起「樂讀」都可透過實體及線上的台北國際書展來進行體驗。同時文化部為了振興出版產業,首度推出TiBE購書抵用券100元,共計20萬張,購票即享有,台北國際書展也將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進行相關防疫規劃並滾動式的修正,歡迎全台讀者安心逛展到台北國際書展買好書、過好年!

 
明年書展全球最早舉行  對台灣防疫、出版具相當意義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說,在2020年幾乎全球所有實體書展都停擺之際,書展所呈現的意義不只版權交易及單純的書籍的交易,而是有溫度的人與人接觸、相互信賴、閱讀的分享場域,期許明年台北國際書展能成為全世界最早舉行且最有特色的國際書展,因在疫情之下,如能順利及成功的舉辦書展,對於台灣防疫、國人及出版界來說,都具有相當意義。

而透過於影視、文創都在亞洲甚至全世界擔任領頭羊的韓國主題國,跟國內台灣讀者及專家學者相互分享,將是台北國際書展的亮點,林訓民強調,數位的發展,紙本是自我療癒的來源,面對新時代變局的實力,希望書展能夠重啟大家對於閱讀的熱情,邀請閱讀大使林予晞及唐鳳政委擔任數位代言人,希望將實體書展辦得有聲有色之餘,也能透過AI或機器人的科技發展讓閱讀與時俱進。

  
圖左:
2021台北國際書展_唐鳳及林予晞代言CF首播。
圖右:2021台北國際書展_動畫版預告片邀請大家一起樂讀好時光。


2020的停下是一種蓄能    讓書展未來爆發力更驚人

擁有跨界多元才華的書展閱讀大使林予晞表示,以演員的身分來說,2020年一部戲都沒有拍,但是因為書本的存在,好像另尋了一個生路,在黑暗中還看得到光。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積極的健身,透過身體的鍛鍊,有一個體悟,當作投籃的動作往上跳,下來時要屈膝一會兒再往上跳,剛開始的時候跳不高,因為目光都在遠處在高處,沒有關注下來的時候狀況,教練提醒要跳得高,就是下來時的蓄能要做好做滿,等到下一次爆發時才能跳得高,下來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是在蓄能,而非只是往下走。

經歷2020延期及停辦,書展閱讀代言人林予晞,一開始覺得很可惜,幸運的在2021再續前緣,她說,這一整年以來對於每個人來說,無非是一種蓄能過程,能這樣想,就能在恐懼之中保有愛的能量。同時,因為有了2020年的蓄能,她對於2021在全球開春打先鋒的台北國際書展,也有信心一定能做得更好。

 
圖左:林予晞再度成為書展閱讀代言人。
圖右:代言人林予晞與唐鳳俏皮合影。


書展讓世界看見台灣    唐鳳力邀大家書展見

當唐鳳分身從幕後現身時,機器人的身體加上一台iPad,加上可愛的滾輪還會前進、緩緩轉彎,走進場的可愛模樣,讓會場揚起陣陣笑聲。

唐鳳政委先向大家揮手問好,她表達很高興透過視訊出席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的記者會,今年2020年首度無法如期舉行的台北國際書展,隔一年將再度出發,在全世界大型集會幾乎都改成線上舉辦的時刻,台北國際書展能夠如期舉行,讓世界看見台灣。如何透過良好的疫情控制來維護人類的閱讀體驗,可以說出版界明年度最重要的一刻,這次2021的台北國際書展透過虛實整合,除了實體書展以及線上書展並進,也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國際作家以視訊影音現身參與。

 
圖說:
唐鳳以分身機器人代表到場致詞。

我很榮幸受邀擔任2021台北國際書展的代言人,也親自見證在這個華文世界最自由的出版舞台當中,網路和閱讀如何為愛書人開創出一段豐盛的旅程,在此歡迎大家隨時進入這個單人遊樂園,翻頁再翻頁,擁抱樂讀好時光。2021台北國際書展,1月26日到31日,我們世貿一館見!!

◆ 影片名稱:2021台北國際書展閱讀大使唐鳳記者會致詞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aE_OGlLpYrI

◆ 影片名稱:2021台北國際書展_動畫版預告片邀您樂讀好時光!!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FsxyQEP_TGo

 

韓國主題國   虛實並進精彩可期

在嶄新的2021書展中,韓國持續擔任主題國,韓國出版協會會長尹哲鎬、韓國首爾書展執行長朴知善雖無法到記者會現場,都以影音先向國人致意,並介紹2021韓國主題國的精彩活動內容。

尹哲鎬說,對於再度受邀主題國,感到由衷感謝,可以向大家介紹韓國圖書、出版及文化。這次韓國主題國舉辦「XYZ主題展」詮釋世代更迭、性別、第三性、人類末日等各種豐富且充滿想像力的意涵,為了呼應主題,我們準備圖書展覽、主題對談、作家訪談、國際座談會等各式節目,展出形式也將採實虛並進。台灣是韓國人一直很喜愛和旅遊的國家,以韓流為主的粉絲文化,如韓語美食等,也深受大家的關注,相信透過這次主題國節目,台灣讀者可以更加認識韓國的圖書和作家,觀察韓國文學中所呈現的當今韓國潮流。

朴知善進一步介紹主題展。她指出,這次韓國主題國的主題是「XYZ」,英文字母XYZ包含各種不同的涵義,例如:女性和男性、第三性別及人類的末日等,都是近幾年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也希望這次機會,想和台灣出版界和讀者們一起分享交換意見。

她指出,XYZ主題展以「永續共生、面對時代的連結、還有圍繞著我的那些關係」這三個關鍵詞,準備了50本文學、人文、社會及科學相關領域書籍,再連結延伸,可以看到共約120本各式各樣的書籍:有以「未來的人們」為主題,展示70多本全球矚目的韓國繪本,也有廣受台灣讀者歡迎的《82年生的金智英》作家趙南柱,還有金英夏、崔恩榮、孫元平、鄭世朗、朴濬、鄭玄宗的介紹及他們的書。以及針對世代、性別和環境進行座談,也將邀請網漫評論人,談談目前韓國網漫趨勢。這些XYZ主題座會影片,都可以在韓國主題國館,以及線上主題國網頁觀賞。

 

預計2021年1月TiBE開展前正式上線 https://goh.sibf.or.kr/

 
圖左:韓國出版協會會長尹哲鎬以影音向國人介紹2021韓國主題國。
圖右:首爾書展執行長朴知善以影音向國人介紹韓國主題展覽。 


國際作家眾星雲集  連線新科技不失溫度   

2021台北國際書展透過視訊連線及影音播出方式,共計邀請全球13個國度46位國際作家,包括韓國16位、德國8位、日本3位、美國3位、法國3位、捷克3位、荷蘭2位、瑞典2位、英國、印度、以色列、匈牙利、義大利各一位及香港3位等。

 

2021台北國際書展首度規劃了國際沙龍,邀請專業的攝影團隊雙機進駐,以視訊方式,邀請國際作家們連線與台灣讀者見面,在連線熱門名單上,曾二度入圍布克獎、最受矚目的印度作家艾米塔.葛旭,他的首部小說《理性環》一出版便贏得法國麥迪西文學獎,這回新作《朱鷺號三部曲》將以撼動人心之姿,預計於1月31日15:00-16:00國際沙龍與書展現場讀者分享創作心得。

 

獲得諾貝爾文學得主、國際超級文學作家石黑一雄,將獨家播映分享2017年摘下諾貝爾文學桂冠後,即將在2021月3月與英美同步推出的最新文學創作《Klara and the Sun克拉拉與太陽》(中文暫名)並預計於1月30日10:30-11:30邀請吳明益與郝譽翔蒞臨現場;另外,日本作家方面,曾被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的芥川賞作家日本作家平野啟一郎,也將透過兩本代表作《日間演奏會散場時》與《那個男人》預計於1月31日12:00-13:00連線與胡晴舫對談文學與社會,揭示日本社會現勢,提點日本現實問題;而日本知名作家三浦紫苑也預計以錄影或是連線現身書展,而韓國知名作家蘇在沅也預計將於國際沙龍與作家蔡詩萍於1月30日12:00-13:00連線對談,「比災難更失控的是人性!-「失控隧道」新書發表會。

 

此外,還有「文學與不朽:談生活經驗與小說創作」由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哈金、駱以軍於1月28日10:30-11:30展開連線對談,1月27日10:30-11:30「現實?虛構?──董啟章的《後人間喜劇》」邀請到廖偉棠、高翊峰及香港作家董啟章連線講座,喜愛國際作家的台北國際書展讀者,歡迎來到國際沙龍,彈指間就能透過科技與心儀的作家見面。

 

全民共享期盼  TiBE購書抵用券搶瘋潮

2021書展啟動史上首創「TiBE購書抵用券」,成為全民矚目焦點。這項史無前例的出版振興方案,為文化部發放20萬張面額100元的實體抵用券,於2021年1月26日至31日6天書展現場消費使用。適用於所有購票(現場、預售、交通卡入場)民眾,更擴及書展免費入場的五大族群:凡18歲以下、報名「寒假趣書展」團體、外籍人士、身障人士、持展期當日高鐵台鐵桃園以南(含)、宜花東票根者皆可適用。

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TiBE購書抵用券」領取方式,除了在現場票亭購票,隨票附贈;刷交通卡入場,憑收執聯領取;預售亦可憑預售實體票,於世貿一館「主題廣場」或「韓國主題國館」旁兌換。免費入場者,得預先上網填寫兌換表單取得QR Code (填寫網址:https://qrpass.cc/to/tibe2021/apply.aspx?lang=cht),於現場兌換處出示QR Code,並依各身分不同出示身分證或健保卡、身障手冊、外國護照、展期當天台鐵高鐵票根等,即可至現場指定處兌換「TiBE購書抵用券」,免費入場者,每人限用一次。

在使用上,購書抵用券適用於所有參加2021台北國際書展的國內參展商,民眾在消費時,出示抵用券即可折抵100元,抵用券不找零,使用後將會被收走。例如若民眾購買商品為 300 元,100 元抵用TiBE購書抵用券,200 元以現金支付,店家將會開立300元發票。

 

書展共讀之夜  邀全民作主

2020年全球因疫情蔓延所影響,2021台北國際書展打破以往框架,讓書展這個閱讀交流盛會,更成為讀者愉悅充電和驚艷尋寶的派對。

 
圖說:
策展人李明璁為明年書展策劃「書展共讀之夜」。


策展人李明璁說,今年的「Open Mind共讀之夜」,主題為為「治癒的故事」。源由為1348年的歐洲籠罩在殘酷而恐慌的黑死病疫情中。隔年薄伽丘寫下《十日談》,內容講述七女三男逃到郊外山區躲避瘟疫,在不知如何是好的無望中,除了唱歌跳舞,大家決定每人每天講一個故事來渡過難熬的日子,最後他們合計講了一百個故事,此即《十日談》的內容,也開啟了歐洲小說藝術之先河。

預計於2021年1月29日週五晚間19:45-21:45舉行的「Open Mind共讀之夜」,由李明璁策展及擔任主持人,將在熱鬧週五之夜登場,廣邀所有愛書人,不管是作者、編者,或一般民眾,可以帶任何一種形式的「故事書」,甚至是自己的創作,來到派對現場,利用三分鐘,朗讀書中一段摘要簡述故事,期間並有特別來賓穿插上台,與讀者分享。全程在朗讀和說故事過程中,不但有機會近距離和名人接觸互動,更有機會上台與大家共讀,進行一場場有笑有淚有音樂有故事難忘的Party,希望藉此打造一年一度具有「儀式感」的主題之夜活動。

 

全新童書新樂園   故事森林主題館

向來受大小朋友歡迎的童書館,2021年移至世貿一館,成為全新「童書新樂園」。書展以主題策展方式,推出「故事森林主題館」,以森林為主要視覺概念,在牆面設計上結合故事角色,引導親子探索豐富內容,透過「故事樹」、「妖怪山」、「勇氣河谷」及「閱讀草坪」等四大互動區一關又一關的闖關活動,期望讓孩子們透過以繪本和書本設計的遊戲,激起他們對繪本及閱讀的興趣,體驗更多不同閱讀的新選擇。

策展人歐陽如修表示,四個故事區中,「故事樹」帶領大家進入插畫家劉旭恭《一粒種籽》的故事,與小種籽一起為成長努力,並且學會接受自己的模樣。「勇氣河谷」則規劃以哲也童書《什麼都不怕》內容為主軸邀請讀者與主角咚布巴一起進行冒險的旅程,找到都不怕的秘密,學習關懷他人與利他價值。本關可以進行兩個互動遊戲,包括在勇氣天秤的遊戲中,一起找出主角咚布巴什麼都不怕的秘密。還有可以玩泡泡河流,踩破地上的恐懼泡泡,增加勇氣。

 

最令人期待又好奇「妖怪山」中將有台灣傳統的妖怪,是先祖觀察自然及生活後,創造出有趣又令人好奇的故事和角色。安排了這八隻妖怪為大家說故事,近距離在現場和觀眾互動認識,包括有山魈、地牛、年獸、竹篙鬼、巫婆、阿里嘎該、黃色小飛俠等,歡迎走進有趣的想像世界,然後完成闖關的多媒體遊戲,過關了,就能得到妖怪籤詩,得到美好的回憶。

 

2021第29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1

日期: 1月26日-1月31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二樓展場

展覽時間:

1/26-1/31 (週二~週日) 10:00-20:00

1/29-1/30 (週五~週六) 10:00-22:00

 

1、2021台北國際書展購書抵用券

申請網址:
https://qrpass.cc/to/tibe2021/apply.aspx?lang=cht

QR code


2、2021
台北國際書展採實聯制進場

  • 掃身分證
  • 掃my code隨行碼

申請網址:https://mycode.gov.taipei/my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