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插畫家林廉恩大方分享創作黑歷史 創作媒材和工作桌最令讀者好奇

2021年10月17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宜蘭第二場於10月17日邀請到今年為台灣拿下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的插畫家林廉恩開講。林廉恩以「創作路好玩嗎?」為題,大方分享個人創作黑歷史,創作媒材之多元,也引發現場民眾頻頻發問,還有小粉絲一直想看林廉恩工作桌雜亂的模樣,林廉恩也大方秀出手機裡的照片,一滿粉絲們的好奇心。

   
圖說: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宜蘭場邀請今年榮獲波隆那書展拉加茲大獎的插畫家林廉恩開講。
圖說:林廉恩大方分享個人創作黑歷史。

提到如何開始創作路,林廉恩笑說,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大學前沒念過美術班,也沒去畫室,直到國中遇到美術啟蒙老師,大學念了平面設計,畢業後當了兩年美術,至少有朝這方面前進。她自忖從小到大做什麼都很普普,成績也很平庸,也沒到國外取經,隨著2015、2018年作品入圍波隆那插畫展,今年又以《HOME》接連拿下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及2021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瞬間成為台灣插畫之光,有人說她的創作路很勵志,但她在大學時,根本沒想過走上這條路。

  
圖說:現場鐵粉對林廉恩好奇連連。
圖說:林廉恩大方秀出手機裡工作桌雜亂的照片,一滿粉絲的好奇心。


林廉恩秀出早年作品圖,有得意的設計作品,也有青澀的畫作,後來投入動畫,接觸模型、羊毛氈、織布等多元媒材,愈玩愈有心得,後來成了她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林廉恩指出,過程中,她一直藉由練習各式媒材、構圖、說故事,成為她放鬆、調適心情的方式,即使為了接案而被逼著學會電腦繪圖,也歷經生活低潮,2013年,她決定給自己一個期限,嘗試走繪畫創作之路,於是開始大量累積作品。

 
圖說:在《HOME》裡也有用到衛生紙創作的畫面,讀者們大開眼界。

林廉恩說,很多人在面對白紙時,往往無法下筆,而她在作畫時是先下筆,再慢慢把畫面經營出來。目前她專精蠟筆、壓克力、色鉛筆等各種媒材,拼貼也是在不斷嘗試中獲得心得,時而用到雜誌紙、報紙、紙膠帶或撕下的紙箱碎紙等。聽到這裡,讀者好奇林廉恩是否有用過衛生紙,林廉恩笑把《HOME》打開至後面月亮頁,說這就是以衛生紙壓平,再把水吸乾的效果,讀者都大開眼界。

  
圖說:現場粉絲連連提問,林廉恩熱情解答。
圖說:林廉恩開心為粉絲簽名。

儘管得獎為林廉恩開了一扇窗,增加了和出版社及其他作家的合作機會,但她還是會嘗試寫自己的故事。她認為,一路走來有好玩,有迷惘,但還是很幸運,只要慢慢走、盡力走,走到不能走為止,創作之路大概就是這樣吧。林廉恩說,出書對她而言只是中期目標,除了持續嘗試各種新媒材,目前以標案和做小誌為重點,甚至還想培養第二專長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