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插畫家陳沛珛台南壓軸開講 分享個人草稿及創作能量

2021年10月03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10月3日壓軸場,由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陳沛珛開講!陳沛珛把自己在台南的第一次演講獻給巡迴展讀者,並難得曝光自己從高中至今的創作。她說要認識一位創作者,最好就是從他過往創作的歷程來看。會後她也非常另類地以畫筆沾顏料為讀者簽畫,讓讀者大開眼界。

  
圖說: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請來插畫家陳沛珛壓軸開講!
圖說:陳沛珛分享得獎作品《暫時先這樣》裡其中幾頁畫作。


陳沛珛現為插畫接案工作者,這次以「那些與創作有關的任何大小事」為題,分享個人十年創作心得。她指出靈感通常不會自己出現,她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開一個google文件或手機備忘錄,隨時用文字記錄下那瞬間有亮點的對話或事件,或是從自己平日拍下的照片中找尋有意境的場景。
  
圖說:陳沛珛在台南古建築中開講。
圖說:陳沛珛壓軸登場,現場讀者人氣旺。


她也大方分享個人創作歷程,從塗鴉式的草稿、高中靜物畫、大學油畫作品,創作至今的種種作品,多元呈現她個人創作的樣貌。陳沛珛認為,要定位一位創作者,不能只看現在,而是要從他過往創作的歷程,如何累積而成。但提到她個人十年創作歷程,陳沛珛笑說,只能以「失控」來形容。

  
圖說:
陳沛珛以畫筆沾顏料為讀者簽畫。


從漫畫到插畫,陳沛珛說,她不能容忍一成不變的創作,因此從美術系畢業到出社會,從接案到創作,題材雖然多來自日常生活小事,她都能找到求新求變的方法,也不忘在工作中「偷學」進而轉化為自己的技巧。至於未來作品風格,陳沛珛說,她不會用一模一樣的方法畫下一本書,即使是同樣媒材或繪畫技法,她也會設法以更精進的狀態創作。她也透露下一部作品正籌備中,讓現場讀者都滿心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