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漫畫家PAM PAM LIU台南開講! 分享如何從微小累積出創作能量

2021年09月18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9月18日第二場,由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得主Pam Pam Liu接棒開講!Pam Pam特別帶來自己漫畫創作心得,並和台南讀者分享「從微小累積-PAM PAM的生活與圖文創作方法」,最後還有獎徵答送出兩本她在法國漫畫小鎮安古蘭的駐村日記,讓答對的讀者直呼幸運!

  
圖說: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第二場請來漫畫家PAM PAM LIU開講!
圖說:PAM PAM LIU開講,吸引不少對漫畫有興趣的讀者到場聆聰。


Pam Pam說,她最常被問到,靈感和創作故事的想法是怎麼來的?其實她都以生活累積創作靈感為多。Pam Pam分享,要把生活小事當成創作元素,進而變成有趣生活的圖文紀錄。她說,生活小事其實也能成為故事的主題,像她第一本出版品就是以弟弟為主,描繪她照顧弟弟的一些故事,意外頗獲讀者共鳴。她也力勸大家,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畫的不完美,就停止畫畫,反而是說故事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圖說:
PAM PAM LIU認為生活小事也能成為故事主題。


Pam Pam提到,2011年至2013年,她曾為自己設定「每日一物品」漫畫計畫,即每天記錄、速寫,以一頁的篇幅用圖文記錄生活的一件小物,不管是抬燈、藥丸、飲料罐,由生活瑣碎小事整理,藉由觀察物品小細節,進而畫出自己說故事方法。但她認為這個練習先以觀察為目標,而非以畫出寫實完美為主。

 
圖說:
AM PAM LIU現場有獎徵答要送給兩位幸運兒。

至於要畫出自己生活故事的方法,Pam Pam分享,從故事、文字到視覺化的一個小撇步,去想像要講一個好笑的事給朋友聽,先在心中演練要怎麼講,才會讓朋友好笑?她非常推崇生活漫畫的創作練習,除了朋友常不小心成為她漫畫中的人物,她也曾在網路發起收集四格漫畫的活動,結果投稿踴躍,其中還有不少有趣的事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