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插畫家阿尼默台南開講 分享朗誦加碼動畫感動播出

2021年09月18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首場於9月18日邀請到阿尼默開講!當天阿尼默不但由台中趕來、如願吃到台南的早餐,還風塵僕僕地租了台摩托車抵達現場。他和台南讀者分享「畫畫的人:談小輓和情批的創作歷程」,現場更吸引另一大咖粉絲周見信、郭乃文到場聆聽!


圖說: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首場請來插畫家阿尼默開講!

阿尼默和台南讀者分享他於2020年、2021年獲得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的作品—漫畫《小輓》及台語詩繪本《情批》。他說,出書可以讓他經歷一些沒經歷的事,例如:受訪、演講,尤其這趟很難得來到台南。阿尼默說,2019年底出版的《小輓》是一部花了3年時間完成的漫畫,裡頭三篇短篇故事,也許是隨想、夢境,或是一件真實發生的事,都已跟隨他許久,盤旋在他心中甚至有十年、三十年之久,直到發現用漫畫是最好說故事的方式,才得以呈現。

  
圖說:
阿尼默說《小輓》花了三年成書,構思可能長達30年。
圖說:阿尼默在台南古建築中開講。

另一部作品《情批》是講述樹對人的告白,現場阿尼默還加碼為台南讀者播放《情批》,並朗誦起來。阿尼默說,他自2016年就開始畫樹,最後畫出一片小森林。成書過程中,最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描繪砍樹過程所做的田野調查,以及《情批》台語動畫請來金曲歌手廖士賢的聲音演出,所帶給他的感動。
  
圖說:
阿尼默舉例有一棵樹的外形形似石頭上的青苔。
圖說:阿尼默(右起)、周見信、郭乃文三人相見歡。


阿尼默作品宛如版畫的多層次重疊效果,吸引作家也是插畫家的周見信好奇詢問。阿尼默說,這些發想多來自他旅行中拍照所留下的素材,也許是不經意的斑駁,卻是一種時間累積、層層疊疊。他舉例,在他入選波隆那書展五幅圖中的第一棵樹,形狀宛如石頭上的青苔,這種轉移到創作技法上,他認為非常迷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