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5|書展大獎系列_思索德國,為什麼從法蘭克福開始?

2020年06月08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5|書展大獎系列_思索德國,為什麼從法蘭克福開始?

主講人:作家蔡慶樺+歷史教師深根盟成員陳中芷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春山
首播日期:2020年6月8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ZnAPMW_Lqo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在台灣,有很多「德國控」!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以德國主題國,創下輝煌紀錄,周六一天吸引了16萬人次進場參觀,曾在德國就讀歷史教師深根盟成員陳中芷、曾在德國從事外交工作的蔡慶樺,因書展大獎系列牽線,在「閱讀沙龍Online」展開精彩暢談。蔡慶樺除了為《美茵河畔思索德國》解秘:為何思索德國,要從法蘭克福開始,想從台灣人的角度,更了解德國,一定要來聽聽這場講座。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書展大獎系列請來非小說獎得主蔡慶樺和歷史教師深根盟成員陳中芷進行深度對談。


今年蔡慶樺以《美茵河畔思索德國──從法蘭克福看見德意志的文明與哀愁》拿下書展大獎非小說獎首獎。在參加對談前,他刻意再讀了一次《美茵河畔思索德國》。他說當初會寫這本書,是因為市場上找不到自己想讀的議題,只好自己寫一本。「能寫出自己再怎麼讀都讀不膩的書,絶對是自己的最愛。」

 
圖說:蔡慶樺為《美茵河畔思索德國》解秘的同時,陳中芷也大讚這本書可以讓人從中得到智性的樂趣。


蔡慶樺說,因為工作關係,他在德國生活,看了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只要細心觀察,就會在書中發現他在法蘭克福生活五年半的足跡。也因為出了這本關於德國的書,很多人問他,從德國返台,一定對台灣有不同見解。他卻沒有答案,他覺得自己的生命經驗和大家差不多,只是他閱讀的興趣是用德文寫作,台灣有自己的道路,應該自己找答案,德國的歷史發展道路和台灣不同,無法照單全收。


圖說:曾任外交官的蔡慶樺以自身經歷寫成《美茵河畔思索德國》,書中不難發現他在法蘭克福生活五年半的足跡。


蔡慶樺指出,寫作一開始,在法蘭克福接觸了許多勾起他好奇心的人事物,觸動他的創作。「我的寫作對象、寫作內容,也可能是我閱讀的對象。」像書中提到的檢察官弗里茲.鮑爾,是蔡慶樺有一次造訪猶太博物館,看了鮑爾的展覽,才發現這個人的精彩一生,也從他身上看到整個德國轉型正義的問題。另外,蔡慶樺也喜歡看六0年代法蘭克福文人的生命故事,甚至學運,在書中也著墨不少。

陳中芷說,作為一個認真的讀者,這本書可以深度呈現德國的不同面向,讓她每每讀到忘我,從中得到智性的樂趣。她也認為,如果喜歡德國,想多了解德國,這本書絶對是很好的入手書,值得花心思靜下心來慢慢讀,不僅可以幫助思考、反省,若對法蘭克福有興趣,不妨持續上線鎖定閱讀沙龍找答案!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