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21|書展大獎系列_群島 無人是孤島?

2020年06月04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21|書展大獎系列_群島 無人是孤島
主講人:作家胡晴舫+政大台文所副教授紀大偉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麥田
首播日期:2020年6月4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T6mdXSbKkA0
活動網址:tibeonline.tw

在大學原是學姐學弟的關係,胡晴舫和紀大偉兩人在國外見面反而比國內多。趁著這次閱讀沙龍對談,紀大偉先拜讀了《群島》,點出書中趣點和鋪哏,十足翻轉大家對書的想像。拿下今年書展大獎小說首獎的《群島》,到底是什麼樣的書?胡晴舫歡迎大家不要預設任何心態,畢竟讀小說是快樂的,即使用防疫無聊來看,也是一個很好的理由。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書展大獎系列請來小說獎首獎得主胡晴舫與台灣酷兒作家紀大偉開講。


「這書的封面很特別,有兩個帥哥幫我做封面。」胡晴舫指出,這畫本來是一幅很長的版畫,是旅法台灣藝術家尉任之看了小說有感而畫出來,「畫中的島嶼和大海,尉任之用宛如暗流般色調,呼應我的小說:這世界到底是,無人是孤島?還是人人都是孤島?若指網絡,是連接了我們?還是隔離了我們?」經由年輕設計師林祺泰設計封面,有許多像按鍵等有趣小元素,整體既現代又古典,是胡晴舫心目中的經典。

 
圖說:作家胡晴舫不諱言書的主角是臉書,但作品核心終究在探究愛的本質。


說到《群島》,胡晴舫不諱言書的主角是臉書。她發現台灣大眾用臉書的方式幾近痴迷的狀態,每人會咒罵臉書,很多公眾討論都會在此發酵,她便回到文學原點,書寫出來。紀大偉以讀者心態分享,一開始原不抱任何期待,但《群島》卻讓他驚艷不已。尤其書中把男女情欲、女女男男、不倫出軌,寫得活靈活現好自然,完全不為迎合時代潮流而寫,且書中角色沒有大量的堆疊辭藻、歷史典故,絲毫沒沈重感,卻非常活靈活現,就像日常生活遇到的人,「我們的生活圈不見得疊合,奇怪的是書中那個熟男的情欲,卻寫得那麼精準。」紀大偉甚至破哏,自己就是書中主角阿榮,每個角色有好多桃花,它根本就是一本愛情小說,書名應改成「桃花群島」。

  
圖說:在胡晴舫與紀大偉這對學姐學弟的有趣組合下,十足翻轉大家對《群島》的想像。


看紀大偉一直讚美,胡晴舫打趣說,能被「對號入座」,「這絶對是最大的稱讚!」小說其實是虛構的,儘管胡晴舫創作最大原則是不可直接書寫身邊的人,但不少人看了她的小說,願意對號入座,表示小說家的描述是準確的。

「很多人問我寫這小說的初衷,其實作品核心,終究是在探究愛的本質。」胡晴舫希望大家能用自由的心態去看這本書,就當它是一場奇幻之旅,不要有負擔。對自己創作之路,胡晴舫形容寫作宛如馬拉松,唯一努力做的,就是繼續書寫下去。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