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3|告別從來不告知我們

2020年05月17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3|告別從來不告知我們】

主講人:插畫家阿尼默+作家孫梓評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大塊文化 
首播日期:2020年5月17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F2FjII9Ssss
活動網址
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以15年的時間累積創作的《小輓》,出手不凡,勇奪2020波隆那童書展新增的拉加茲童書獎青年漫畫類首獎,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閱讀沙龍Online」請到阿尼默現身說法,由相識多年的副刊主編兼作家孫梓評,溫柔的帶出阿尼默「純情」的創作特色及各種創作趣聞。影片中,更加入阿尼默創作《小輓》時的實況影片,防疫小物看了超療癒,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 tibeonline.tw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5月17日第三場,請來2020波隆那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青年漫畫類首獎阿尼默和作家孫梓評精彩對談。

在肺炎疫情蔓延的時候,是一個告別的年代,很多人來不及與世界上的親人告別就死去,孫梓評認為此時最適合閱讀的就是《小輓》,呈現一種短而節制的哀悼,阿尼默以一句話來形容《小輓》,就是「我有很多愛,卻拿不出方式去表達的多情!」這些故事裡人物,一直在他的生活片段反覆的出現,不論在洗澡走路或是忙碌中都會跑出來。而他最後選擇以漫畫的形式,說出這些故事,就像一種紙上影片的感覺。


    
圖說:
相識多年的阿尼默和孫梓評用對談溫柔帶出阿尼默「純情」的創作特色及各種創作趣聞。


《小輓》整整動筆三年,阿尼默說自己創作的怪癖就是出門時都要戴口罩,孫梓評笑說:「果然是超超前部署!」他解釋自己不想跟任何人講話,是怕靈魂會被打散,還得一個個抓回來,因此有次太久沒說話,去買廣東粥時,張口兩次時都發不出正確的音,「這好像人魚公主,為了得到你的畫,得要失去你的話!」孫梓評如此美麗的形容,讓阿尼默更加羞澀的笑了。

喜歡在旅行的蒐集各種平常事物小物照片,阿尼默關注目光都是平常的事物,如斑駁牆壁及鏽掉的門,看著照片回憶,然後運用這些肌理材料,在電腦中選取材料運用拼貼配色,因此《小輓》雖是透過電腦,但裡面所有的一筆一畫是來自現實生活中的手作來成型。


 
圖說:這場阿尼默與孫梓評的訪談中,十足展現雙方的情誼,以及多年來彼此合作的默契。


最神奇的是阿尼默說自己畫到最後,覺得這些角色是真的存在人世間,關於他們的現在及未來,想著畫著就會忍不住地流下眼淚,這場與孫梓評的訪談中,他們雙方的情誼,彼此合作創作的心路歷程,阿尼默將孫梓評形容為一顆記憶枕頭,如此深情且貼切創作者。

阿尼默的創作來源十分豐富,也談閱讀的文學書籍,如何滋養他,從卡謬的《異鄉人》及村上春樹,近來喜歡台灣作家吳明益、方清純、張亦絢及陳雪等,各種趣事糗事。一部作品與創作者的生活緊緊相扣,創作背後的故事,都在這裡被溫柔地說出來。阿尼默也透露6月將有展覽,並也即將年底出版下一本書,敬請大家期待。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 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