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4台北國際書展 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公布 層級豐富橫跨港馬台 再創台灣閱讀新高度

2023年12月28日 /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即將於2024年2月20日至2月2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開的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12月28日公布「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2024年書展大獎計有9位首獎得主,將獲頒10萬元獎金及獎盃,首獎作品之出版社將獲頒3萬元獎金及獎盃;「2024金蝶獎」金、銀、銅獎得獎設計師各有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及獎盃,同時透過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展online與網路書店線上展及書店實體展售的啟動、全台圖書館串聯,展開一波波宣傳,此外,2020-2024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作品展,也將囊括金蝶獎近五年獲獎作品,進駐松山文創園區「不只是圖書館」展示,集中聚焦推薦給全民,樂享閱讀造浪新風潮。

 

「2024第17屆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

「小說

張貴興《鱷眼晨曦》(時報文化)

鹿  苹《甜麵包島》(印刻文學)

譚  劍《姓司武的都得死》(蓋亞文化)

「非小說

陳  列《殘骸書》(國家人權博物館、印刻文學)

李  怡《失敗者回憶錄(上下)》(印刻文學)

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春山出版)

兒童及青少年獎

幾  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遠見天下)

林柏廷《牆壁大戰》(遠流出版)

林大利/張季雅、陳宛昀《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親子天下)

 

香港浪潮來襲  格外強者輩出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徵件分為「小說獎」、「非小說獎」及「兒童及青少年獎」,限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間首次於台灣出版之中文創作。報名總件數達691件,包括:小說獎103件、非小說獎376件、兒童及青少年獎212件,經過兩階段評選出10本入圍書籍、3名首獎得主,2024年也將提供獎金獎勵各獎項首獎作品的幕後編輯團隊,肯定出版社的專業能力。

 

本屆小說獎、非小說獎均展現香港文學席捲浪潮,競爭十分激烈。2024年小說獎三位首獎得主橫跨港、馬、台;張貴興《鱷眼晨曦》(時報文化)延續南洋婆羅洲,再造巔峰;譚劍《姓司武的都得死》(蓋亞文化),透過香港特有的「丁權」制度,鋪陳出一部精彩絶倫的推理故事;鹿苹《甜麵包島》(印刻文學)以優美如詩的筆觸勾勒出島嶼風情,慈悲觀照的真摯情懷,令人無法止讀。

 

非小說獎尤以生態自然、知識普及、人文田野與詩集最為突出豐富,當代香港主題也占一席之地。本屆大獎得主陳列《殘骸書》(國家人權博物館、印刻文學)、李怡《失敗者回憶錄(上下)》(印刻文學)、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春山出版)在生命經歷、關切主題、創作風格各有不同,卻都是「以一生換取的作品」。

 

本屆兒童及青少年獎作品題材、風格多元,在致力為3歲到18歲讀者選出可讀性與品質兼具的好書下,最後以創作技藝的成熟和創新、想像力的深度、作品的格局和啟發性為考量,選出幾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遠見天下)、林柏廷《牆壁大戰》(遠流出版)、林大利/張季雅、陳宛昀《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親子天下),為本屆兒少獎大獎作品。

 

小說獎  層級豐富橫跨港馬台

圖說:小說獎得主、評審、貴賓、出版社合影。



2024年小說獎三位首獎得主張貴興《鱷眼晨曦》、鹿苹《甜麵包島》、譚劍《姓司武的都得死》,作品風格題材迴異,是評審們經過一關關綿密的投票過程,激辯交鋒、各退幾步,一致推薦!

 

這是張貴興繼2019年《野豬渡河》後二度獲書展大獎小說獎肯定。得獎作品《鱷眼晨曦》以充滿荊棘疼痛暴力輻射出南洋移民的傳奇史詩,無比絢爛的風格美學,為我們一次又一次揭開一座只有在小說家夢境裡的婆羅洲變形圖景;鹿苹《甜麵包島》小說餘韻迷人,總能以一種同理的凝視但不介入的視角,緩緩推進人物的哀歌輓歌,使讀者不斷反芻咀嚼,令評審激賞;譚劍《姓司武的都得死》以滅門血案揭開序幕,故事卻佈局綿密,節奏明快,文字簡練,展讀樂趣無窮!

 

非小說獎  架構台灣閱讀新高度

圖說:非小說獎得主、評審、貴賓、出版社合影。


本屆非小說獎文類與取材豐富,三位首獎得主:陳列《殘骸書》直面白色恐怖痛史、李怡《失敗者回憶錄(上下)》見證香港興衰的遺作、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為跨度最長的台灣經濟史,為台灣架構出視野開闊的閱讀新高度。

 

繼2014年《躊躇之歌》拿下書展大獎非小說首獎後,陳列再度以《殘骸書》二度獲獎。《殘骸書》為陳列穿梭五十多年時空,凝視景美和綠島,重新喚起人們對白色恐怖的反省與記憶;李怡的遺作《失敗者回憶錄(上下)》,以「失敗者」為自傳命題,為未來的香港人存紀錄、敲警鐘,實則為歷史留下一個勇敢的註腳;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看似深奧,但簡潔曉暢,以28個專題切入時空,巧妙穿插數據和史料,以經濟學的視野解讀台灣,文字中有溫度,是優秀好讀的科普書。

 

兒少獎  創意與啟發性至上

圖說: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評審、貴賓、出版社合影。


2024年兒童及青少年獎囊括圖畫書、漫畫、小說、散文、詩、童話、傳記等,拿下首獎的三位得主:幾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林柏廷《牆壁大戰》、林大利/張季雅、陳宛昀《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分別以創意、啟發性取勝,贏得評審青睞!

 

繼2019年以《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拿下首屆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幾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再度令評審激賞的是,從書名頁開始的小房子設定,每一個想像的轉換都有驚喜,讓學前孩子可以抓住翻頁的律動和節奏感,期待跨頁展開時的驚奇,是一本成熟可讀性高的晚安讀物;林柏廷《牆壁大戰》藉由兩個愛在牆上塗鴉的男孩間衝突,使學齡前幼兒到國小高年級兒童,都能從中發現意義、獲得樂趣,尤其作者以誠懇自然、不說教也不做作的表現方式,創造出原創圖畫書少見的格局與深度。

 

本屆青少年長篇小說雖明顯少數,但仍表現不俗。尤其寫給高年級讀者的知識類不易處理,特別是科普自然、生物、生態相關知識,由資深研究者親手帶路可說越來越受到關注,《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林大利便以斯文豪為例,在結構嚴謹之餘,不忘輕鬆轉換氣氛,帶孩子體會臺灣自然探索的驚奇,實屬難得。

 

2024台北國際書展  全台圖書館聯手閱讀造浪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2月20日書展開幕典禮舉行,所有入圍作品將於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賞館」精彩呈現。台北市立圖書館及新北市立圖書館亦熱情響應舉辦「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主題書展,新北市圖將於2024年1月8日展至2月25日止,北市圖則於2024年2月26日至3月19日接棒展出。

 

為了推廣好書,2024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串聯全台市立圖書館,包括: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臺中市立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共同協辦,將於1月20日至2月25日響應書展「閱讀造浪」、荷蘭主題國及書展大獎得獎書籍為主題進行展出。

 

2024台北國際書展更將「寒假閱讀節」規模擴大,呼應「TPASS通勤月票」將北北基桃擴展成一日生活圈,首度邀請桃園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加入延伸閱讀效應,除北北基校園外,桃園市國小亦首度加入免費申請閱讀學習護照行列,當學生完成內容,持學習護照至北北基桃合作圖書館可換取禮品,2024台北國際書展現場亦可再兌換書展閱讀好禮的雙重好康,歡迎親子寒假期間多多利用圖書館豐富資源,開學後齊聚書展體驗閱讀樂趣。 

 

※台北書展大獎線上書展Online:https://tibeonline.tw/exhibition/prize2024/

※書展訊息詳見官網 https://www.tibe.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