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三大獎項入圍名單出爐!強者輩出!

2023年12月06日 /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2023年12月6日公布入圍名單!邁入第17屆的「書展大獎」,徵件限自2022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9月30日(含)期間首次出版之作品參賽,總件數達691件,包括「小說獎」103件,「非小說獎」376件,「兒童及青少年獎」212件。各獎項參賽作品水準精彩,競爭激烈、強者輩出,不僅呈現台灣年度出版趨勢、表彰台灣原創,也希冀透過台北國際書展、全台北中南圖書館串聯展出、線上及實體書展啟動等豐富多元活動,引領一波波閱讀造浪風潮,邀請全民矚目樂讀得獎好書。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三大獎項入圍名單熱騰騰公布,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各獎項入圍10本,選出首獎3本。將於2023年12月28日舉行「書展大獎公布記者會」盛大公布各首獎名單,邀請得主榮耀現身,同時與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平台舉辦書展,誠品及金石堂實體書展同步啟動,以饗讀者,敬請期待!

 
圖說: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小說獎」入圍名單公布。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入圍總評

上世紀八零年代初,曾經掀起一陣香港電影新浪潮,那是香港電影工業的成熟,從而形成的電影新貌,在商業和創作上,港台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時移勢易,四十年後的今天,彷彿新一波的香港浪潮又已抵達,這次是文學。

 

因為香港局勢遽變的關係,台灣在這幾年有了更多「文學的香港」,這些文學的香港出現在台灣的許多文學獎徵文裏,也同時出現在台灣的文學出版上,且有不容小覷的成績,這在本屆台北書展小說大獎的參賽書單中得以窺知。

 

除了台灣的香港文學浪潮,本屆小說大獎參賽的書單裡還有幾種小說書寫值得留意:一是台灣歷史小說。隨著台灣史研究和書寫的普及,加上若干小說獎的提倡,台灣歷史小說的出版似乎迭有增加,在內容上也由較趨於史普的功能轉臻於成熟的小說藝術。二是女性書寫。關於女性困境的書寫從來持續不斷,但新的角度、擴大的視野,以及女性自主的意識,都使這類小說書寫有更突出的面貌更亮眼的成績。

 

再者是推理小說。西方和東洋的推理小說在台普及多年後,在有心人的努力之下,本土的推理小說也有跟上的趨勢,且成果不俗,這幾年香港推理作家的作品亦有不少在台灣現身,豐實了這個類型小說的出版,其成績令人無法忽視。至於居主流創作的文藝小說,新人老將每年總有高處亮眼的新風景可以期待,今年自不例外。 

 
圖說: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入圍名單公布。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入圍總評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的參賽作品覆蓋主題與文類範圍甚廣,每年競爭向來激烈,今年則格外強者輩出,本屆我們觀察到生態自然、知識普及、人文田野與詩集最為突出豐富,當代香港主題也佔一席之地,經過初複審,最終由39本作品進入決審。

 

決審作品無論是寫作技術與題材發展,均為一時之選,也都在各面向表現出不同文類的美學趨勢與新穎的議題切點,在此共識基礎上,評審團於決審階段進一步討論出幾點選書方向。

 

首先我們注重「書」作為「書」的整體性,其中包括量體與內容密度相稱、編輯的概念與執行,製作與設計的完成度等;此外也著重引發好奇、撬動想像,「有個好問題」而未必是「有個好答案」的作品。最後,基於台北國際書展的特質,亦稍微將「推介給非漢語讀者」納入考慮,並以呈現「當代台灣人與出版產業所反映的情感與關照」為標準。

不過,即使評審團在以上原則頗有共識,各人美學取向與價值序列仍有差異,最終名單只能入選十本的情況下,不免得在綿密的投票過程中各退幾步,因而顧此失彼遺珠滿地。

 

總體而言,我們希望最終提出一張盡可能兼顧各層面代表性與閱讀樂趣的書單,並再次感謝今年優秀的報名者:他們不僅讓此次評審經驗充實愉快,也為2023年的台灣出版現場,架構出視野開闊的閱讀風景。

 
圖說: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入圍名單公布。

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入圍總評

書展大獎的「兒童及青少年獎」致力為三歲到十八歲讀者選出可讀性與品質俱佳的好書,獎勵傑出的作品與優秀的創作者和出版社。本屆參評圖書212件,類型包括圖畫書、漫畫、小說、散文、詩、童話、傳記等,涵蓋文學、藝術、自然、歷史與科學等領域。多元的題材與風格,表現出台灣童書自由、豐沛的能量與出版風貌。

 

評委考量不同文類的專業標準以及各年齡層讀者的需求,也關注作品是否有什麼創新的文學手法、藝術表現或書寫方式?能否啟發讀者的好奇和想像?是否提供獨特思考觀點或擴展視野?書籍整體設計、版面編排、版型、字體等是否有良好的表現。評委想要提醒,科學類圖書的編排設計和插圖,需具有解說性並適當搭配文字,避免過度裝飾性甚至喧賓奪主,影響內容傳達和讀者的理解。本屆適合兒童及青少年的長篇小說和童詩是明顯少數,期待未來有所成長。

 

評委經過審慎閱讀和討論後,在已達一般水準之上的作品中,選出十本最能提供深度閱讀樂趣和意義的入圍書,包括七本具童趣與藝術風格的圖畫書,三本深入淺出傳達知識趣味的文字書。嚴謹的評審是向辛勤耕耘的創作者與出版社表達敬意,也誠摯邀請讀者來品味這些好書提供的視覺與思想盛宴。

 

繼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三大獎項,各10本入圍名單公布後,歡迎持續關注台北國際書展官網、FB及IG,關於更多閱讀造浪、好書活動的訊息將不斷更新與您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