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8 台北國際書展  讀力時代 取經以色列

2017年12月27日 /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18年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018年2月6日至11日於世貿一、三館,展開為期6天的閱讀嘉年華。主題國邀請兼具傳統文化與科技創新的以色列,展現童書漫畫、文學歷史與生活風格等主題出版品。2018年適逢以色列建國70週年,藉由書展的引薦,民眾可望親炙這個自1966年以來,擁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優秀民族的獨特魅力,並一窺以色列出版業的蓬勃發展。

 

讀力時代國度 取經以色列

 

「讀力」,正是閱讀的力量!在全球發展趨勢下,知識展現的力量與知識創造的價值,正是領導未來的重要元素。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以「讀力時代」為主題,邀請以色列作為主題國,帶領大家探索以色列如何以彈丸之地一躍成為科技創新強國,全民閱讀正是啟動這個機制的重要密碼之一。

 
圖說:以色列代表游亞旭介紹以色列精彩出版品。

2018年書展主題國「以色列」,展館規劃將打造一條以色列從古到今的時光隧道,以希伯來文大型聖經作為視覺主軸,從聖經時代與猶太文化作為出發點,搭配石牆、棕櫚樹、沙灘、市集等代表性的人文及地理風景,從歷史、宗教、民俗到新創,全方面展示以色列的文化,並搭配陳列各類型的以色列圖書,精選200多本書目,語版包含希伯來原文、簡體、繁體中文及英文。在富有傳統宗教文化意涵的展館內,還有新創科技虛擬實境的體驗,屆時藉由混合實境的VR技術,不但可親身體驗千里之外的以色列風光,現場也可嚐鮮當前熱門、稱作「以色列麻將」的拉密桌遊。

 

閱讀就是力量 以色列的強國哲學

 

活力十足的以色列,無論在文學藝術及科技方面,皆有源源不絶的創意與創新,尤其因應環境所激發的各項發明潛力無窮,創意設計在以色列創新精神中根深蒂固。例如:不需人工授粉的改良小黃瓜、用來登山的輪椅、農場滴灌技術、水回收利用及海水淡化等,皆來自於以色列。有趣的是,中國麻將世界聞名,以色列在1930年代初,也發明了屬於自己的麻將──拉密牌(Rummikub以色列麻將),這個結合紙牌、多米諾骨牌,以及中國麻將及象棋元素的遊戲,直到1977年,還是美國最暢銷的桌上遊戲。

 

以色列主要官方語言為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大多數文學作品是以希伯來語寫成,每年並有數千本希伯來文新書被出版。文學創作從散文、詩歌到戲劇,其中以色列電影已有十部以上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以色列知名文學作家眾多,1966年作家薩繆爾・約瑟夫・阿格農便是以深刻獨特的敍述手法,以猶太民族的生活為主題,成為以色列第一位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當今以色列最有國際影響力的作家阿摩司。奧茲(Amos Oz),自傳體小說《愛與黑暗的故事》則被著名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改編成自導自演的同名電影,2016年曾在臺灣上映。

 

主題國以色列 最符合讀力精神之國 

 
圖說:以色列主題國記者會現場展示精彩多元作品(左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以色列代表游亞旭、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朱瑞皓、主題國策劃總監謝佩霓、設計團隊負責人邱乾珉、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



2018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邀請以色列,正是因為以色列的國土面積、人口數量都體現了微小而宏大的時代意義,以彈丸之地一躍而成科技新創之國,其國土風情、人文素養、自由精神、文化特質與藝術風貌,都有令人讚歎與值得見賢思齊的一面。

  

為了展現以色列的多元出版風貌,主題國館活動區每日預計安排3至6場活動,包括作家演講、簽名會、新書發表、工作坊等,更把握以色列作家來臺的機會,安排帶狀的希伯來文朗讀活動,邀請作家親自朗讀自己的作品,讓臺灣民眾能透過文學,欣賞這美麗、古老的語言。另外,耶路撒冷的版權經紀公司Deborah Harris Literary Agency也來臺參展,其海外版權部執行長Efrat Lev擁有多年版權交易經驗,頗有編輯、翻譯以及行銷背景,現主要負責美國及其他海外版權的引進。

 

為推廣以色列食譜,以色列與臺灣出版社合作,舉辦美食與品酒活動,並放映暢銷作家艾加·凱磊的紀錄片,安排映後座談會;以色列獨立三重奏樂團Di Gasn Trio也受邀來臺大展身手,他們的音樂受到巴爾幹半島及東歐傳統音樂的影響,並揉合了爵士、阿拉伯、猶太及古典樂元素,自成一格,可謂新一代的以色列民俗音樂,屆時多樣化的活動精采可期。

 

為因應農曆春節,以色列辦事處也特別邀請以色列設計師為主題國設計希伯來搭配中文或圖像的賀歲小禮物,預計每日限量贈送參加主題國館活動的讀者。

 
圖說:游亞旭現場導覽以色列特色美食鷹嘴豆泥。


國際作家眾星雲集
 陣容堅強

 

國際作家向來是台北書展的亮點之一。2018年主題國以色列,邀集許多重量級作家、插畫家來臺共襄盛舉,預計將有來自包括:美、英、法、韓、摩洛哥及日本等30多位作家也都熱情參與,陣容之堅強,為2018書展增添話題。

 

本屆應邀來臺的以色列作家,均為一時之選,例如:專以探討當代以色列的流行文化與媒體現象的作家諾雅・葉德琳(Noa Yedlin以童書《李奧叔叔的冒險》(Uncle Leo’s Adventures)大賣45萬冊的暢銷作家亞納茲・利維(Yannets Levi)、美食專欄作家同時也是希伯來文復興推手的後裔吉爾·霍華夫(Gil Hovav)、以日用品拼貼名人肖像的插畫家—哈諾・皮芬(Hanoch Piven)等,其中諾雅・葉德琳新作《軟禁》,近期將由大塊出版發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