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台灣插畫家聯展

2017年01月26日 /

這次展覽邀請趙國宗、賴馬、湯姆牛、王書曼、江明恭五位台灣插畫家,各自從近年出版的圖畫書中挑選五件插畫作品參展。他們以各樣的媒材、技法、風格和圖像語言,說不同的生活經驗、情感、思想,以及對兒童與插畫藝術的觀點。有的作品重視圖像的造型,有的強調畫面的故事性,有的聚焦表達角色的情緒,有的營造整體氛圍。

館內陳列所有相關圖畫書,供讀者參閱並體會文字與圖像、插畫與書的關係。



趙國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工業設計系高級部畢業。曾任教於明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喜歡童詩,也畫過很多童詩,一直保持童心創作,作品充滿童趣、色彩亮麗、富現代感又創意十足。曾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台灣省教育廳兒童讀物最佳插圖獎和金書獎、中興文藝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等,並舉辦過多次畫展,廣受好評。






賴馬

1968年生,27歲那年出版第一本書《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即獲得好評,從此成為專職的圖畫書創作者。目前一家五口在台東玩耍生活著。

在賴馬的創作裡,每個看似幽默輕鬆的故事,其實結構嚴謹,不但務求合情合理,還要符合邏輯;每幅以巧妙手法布局的畫面細節,都歷經反覆推敲、仔細經營。除了第一眼的驚嘆,更禁得起一讀再讀。

賴馬的作品幾乎得過所有台灣重要的圖畫書獎項,亦曾連續三年登上誠品書店暢銷書榜圖畫書類第一名。2007年應邀到大阪國際兒童文學館演講。每有新作都廣受喜愛,足以顯示賴馬在圖畫書世界的魅力。

2014出版的《愛哭公主》榮獲兒童及少年圖書金鼎獎,並與情緒系列《生氣王子》和《勇敢小火車》累計逾13萬本的亮眼銷售成績,足以顯示賴馬在圖畫書世界的魅力。2016年榮獲博客來年度華文暢銷作家No.1的殊榮,也成為華文史上首位打敗大眾書作家的本土童書創作者,徹底翻轉了書店通路對童書市場的印象。

賴馬繪本館部落格 laima.pixnet.net/blog
賴馬繪本館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laima0619
賴馬臉書 www.facebook.com/laima0505

湯姆牛

生於台北,從小過著猶如《湯姆歷險記》般多彩多姿的生活。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後,一直從事創意相關工作。目前過著秩序井然的簡單生活,並對單純的形體構成特別感興趣。

作品曾獲德國白烏鴉獎、金鼎獎最佳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評審推薦獎和佳作獎、信誼幼兒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2014年以《最可怕的一天》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王書曼

喜歡聽故事、讀故事,有時也住在故事裡。有時間就到處走走,蒐集陽光、古老房舍、老得不能再老的樹、黑夜覆蓋的小山坡……將它們放在腦中保溫,孵化成美麗又奇幻的夢。

熱愛插畫,總是不斷挑戰自己的想法及畫技,希望每部作品都有創新的表現。2006、2015、2016 年三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目前專職插畫工作,與不同作家合作,為各種類型童書繪製插圖,已出版包括童詩、橋梁書、兒童小說及圖畫書等共二十餘本。以《小小猴找朋友》、《首席大提琴手》兩度榮獲金鼎獎。《火燒厝》的插畫入選2016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江明恭

台中市東勢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畢業,現為兒童美術老師。

曾榮獲第二十七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三民繪本獎佳作、貓頭鷹文學獎二獎╱佳作、鳳邑文學獎繪本組。

插繪創作於三采創意市集、中國時報浮世繪專欄、泛亞國際、三之三出版社、愛智出版社等發表。

作品有:《小桃妹》(信誼出版社)、《鄉村城市來回走》(泛亞國際文化)、《too early》(愛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