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前進華沙書展 台灣館精彩圖書吸睛

2019年05月26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第十屆波蘭華沙書展於當地時間5月23日至26日在華沙市國家體育館熱鬧開幕,台北書展基金會與華沙書展主辦單位長期合作,也進駐參展,展出精彩童漫作品吸引不少人駐足參觀,連國際曼布克獎得主朵卡萩也對台灣館讚不絶口。


圖說:華沙書展開幕典禮由華沙市長Rafał Trzaskowski(左二)、主題國羅馬尼亞代表、以及波蘭首位獲得國際曼布克獎的得主朵卡萩(左三)共同剪綵,右一為華沙書展主席Jacek Oryl。

圖說:華沙書展場地為巨蛋型展館氣勢不凡。

5月23日當天,開幕典禮在民眾最喜愛的國際體育館舉行,其巨蛋型展館氣勢不凡,也是華沙書展有別於其他國際書展獨樹一格的亮點。今年書展開幕典禮請來被譽為政壇明日之星的華沙市長Rafał Trzaskowski、主題國羅馬尼亞代表,以及波蘭首位獲得國際曼布克獎的得主朵卡萩(Olga Tokarczuk)共同剪綵,同時歡迎主題國羅馬尼亞帶來豐富的文學與圖像出版品,還有精彩的作家陣容,助益於波蘭跟羅馬尼亞的長遠文化交流。


圖說:華沙書展是中東歐區域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盛事。

華沙書展(Warsaw Book Fair, WBF),是中東歐區域歷史最悠久、規模最盛大的出版盛事之一。2019年有27個國家807家參展商參與,並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家與創作者1038位,於四天展期中舉辦1500場活動,包含作家見面會、文學與歷史課程、版權會議、工作坊以及研討會,其中還有一大部分的活動是針對兒童、青年以及親子舉辦相關閱讀活動達300場。

 
圖說:波蘭的閱讀風氣非常旺盛。

台北國際書展與華沙書展有長期合作交流情誼,歷年來互相交換展位,彼此參展超過10年。今年特別派駐專人現場推廣,期望擴大版權與文化交流,極大化參展效益。加上近來台灣圖像創作實力已日漸展開國際知名度,2019波隆那插畫展更創下9位台灣插畫家入圍的歷史佳績,使得台灣館深受矚目。

 
圖說:華沙書展湧入人潮。

圖說:華沙書展針對兒少規劃閱讀活動多達300場。

開幕首日,台灣館即廣受歡迎,現場展出最新童書及漫畫作品,如:陳致元《想念》、湯姆牛《藝術家阿德》和陳又凌《會生氣的山》等已售出國際版權的作品,林小杯和幾米的書更受到波蘭年輕學子的喜愛,不少人駐足對作品愛不釋手,也有讀者頻頻向台灣館工作人員諮詢,希望進一步了解學習中文的書籍。就連今年開幕剪綵嘉賓朵卡荻也發表她對於書展和閱讀的喜愛,會後也親切的跟台灣館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表示造訪台灣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歡慶第十屆華沙書展,主辦單位亦舉辦多項活動,其一是與華沙美術學院合作,邀請學生創作十週年慶海報設計,並安排作品於書展期間展出。蕭邦音樂協會不僅出版樂譜和音樂專書,也在展館設置鋼琴,讀者隨時可以即興表演。另外,也邀請2015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深入紀錄二戰、阿富汗與車諾比幅射事件聞名的新聞記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舉行簽書會和演講活動,為書展活動掀高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