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前進波隆那之二》 臺灣館推薦插畫家 分享波隆那的經驗與收獲

2019年03月27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今年臺灣館推出五位金牌插畫家,每個人都在各自專業領域深耕多年,想法獨特且風格出眾,並具有國際市場及行銷力。五位插畫家包括:享譽國際的插畫家陳致元、深耕插畫界30年的插畫家黃郁欽、斜槓跨界的知名插畫家安哲以及多次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新秀插畫家吳欣芷、2017年以《班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入選「德國最美麗的書」獎項的旅德插畫家張蓓瑜,都將在波隆那書展期間舉辦活動,以最出色的出版品迎向國際、拓展版權,呈現我國創作力風範。

 
圖說: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左一)開心體驗臺灣館蓋章活動。

圖說:今年臺灣館推出蓋章亮點活動,文化部司長陳瑩芳(左起)與推薦插畫家安哲、吳欣芷、黃郁欽、陳致元開心展示成果。

陳致元回憶自己剛出道時,當時看到一本「波隆那插畫年鑑」,就感受和世界接軌。他說,從1989年臺灣第一位入圍創作者徐素霞開始,自己也曾於2004年入選,儘管很久沒再參與,但仍每年關注波隆那插畫展入選盛事,欣見臺灣獲獎人數成長,今年更有9位入選。今年他將在波隆那兒童書展現場分享創作過程,陳致元認為,面對插畫就像面對自己。有趣的是,不只自己做書,想像書到讀者手中的心情,都是創作時思考之處。

 
圖說: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左起)與推薦插畫家安哲、吳欣芷、黃郁欽、陳致元合影。

今年四度前進波隆那,吳欣芷指出,每次去的心情都不一樣。第一次去正值她研究所畢業,她和同學提著滿滿作品集趕到書展四處排隊,和出版社編輯介紹和討論自己作品,長則兩小時,短則5分鐘就結束,當時總覺得當一名插畫家不容易。後來有了實戰歷練後,不再盲目排隊,懂得先市調自己作品較為哪些出版社接受,並藉由參與許多講座、活動、展覽,為創作滋生養分。吳欣芷說,今年的她希望藉由此行充實知識,擴大交流,回臺後與同業分享。

 
圖說:跨界知名插畫家安哲今年如願帶新作勇闖波隆那書展。


去年入圍波隆那,今年卻是第一次去的安哲笑說,從青少年起,波隆那插畫展就一直是他追尋的目標。在投過幾次稿,試圖找出自己圖像創作的方式,先後在安古蘭獲肯定後,跨至漫畫界,直到遇到一件新聞事件,讓他重啟創作,為一隻河馬創作繪本,意外於2018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展。他很開心波隆那每年都在找尋不同的可能,不管是以往保守的童書,或現在實驗性質高的題材,期待第一次,回來有更多想法可以分享。

 

深耕插畫界逾30年的黃郁欽,回想2016年入圍時第一次去的經驗是眼花撩亂,卻也收獲滿滿。他笑說,很高興能與這麼多入選者一起前進波隆那,能為他們加油,是一件很棒的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