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9|瘟疫蔓延年代的散步

2020年05月23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9|瘟疫蔓延年代的散步

主講人:作家、建築學者阮慶岳+作家李志銘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九歌
首播日期:2020年5月23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rttuFMqcHQ

活動網址: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擁有建築背景的阮慶岳及李志銘,兩人第一次見面就獻給閱讀沙龍Online的讀者,從臉友一躍到鏡頭前對談,火花四射。



圖說:擁有建築背景的阮慶岳及李志銘,兩人第一次見面就獻給閱讀沙龍Online的讀者。


20年前《阮慶岳四色書》的出版,令學生時代的李志銘,震撼無比!四色書代表四個領域「戲劇、身體、文學、建築」,李志銘說,阮慶岳的書太有趣也,不僅突破建築專業背景,尤其是在敦化南路的遠企百貨門口的行動藝術,像是楚門秀,非常前衛大膽,可是現在讀到阮慶岳新書的《散步去蒙田》談及自己有社交恐懼及演講恐懼症,跟第一本書的前衛藝術,感覺反差很大,因為人常會自我侷限,但老師的書讓人感到人有這麽多可能性。


 
圖左:從臉友一躍到鏡頭前對談,阮慶岳和李志銘對談火花四射。
圖右:兩個戴帽子的男人,阮慶岳和李志銘外型有志一同。

當初這本書的設計也走在時代尖端,呈現極簡風,也是目前國內已經神級的設計師—王志弘出道的第一本書,阮慶岳淡淡笑說,取這樣的書名,只是想有個「色」字,看會不會賣得比較好,結果沒有成功。

原本要在2月書展期間隆重發表的阮慶岳新書《散步去蒙田》,「準準的撞到疫情!」阮慶岳說,書中的傳達的精神就是,如果能夠好好的看你身邊的人、身邊的故事,找得到思考性及得到啟發,那就非常足夠了。而《散步去蒙田》,其實就是書寫在他家散步15分鐘範圍內的事情。阮慶岳舉出普魯斯特《寫追憶似水年華》寫了250萬字,現實生活中他根本是一個超自閉的人,寫作的範圍也是窄的不得了。因為透現實時空,可以把你帶往一個心靈時空,而心靈時空是無止境的。


  
圖左:談到自己年輕時為藝術荒唐的一面,阮慶岳笑了。
圖中:李志銘覺得疫情是「上帝按了一個暫停鍵」把時間放慢,反而有利去讀書。
圖右:阮慶岳覺得疫情是讓原本連續人生好像多出一段時間,並分享近日閱讀心得。


李志銘說,感謝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的線上書展,因為書展對於出版業、書店業者及愛書人來說,就是農曆年後,每年都必定要去走春,今年因為疫情延後,又抱著期待到五月,想跟好友們Say Hello!幸好參與閱讀沙龍Online,不然感覺好像年夜飯一直沒有吃到,整個年都沒過完的感覺!

阮慶岳覺得疫情是讓原本連續人生好像多出一段時間,讓每個人停下來,把大量時間花在家裡附近看看周遭;李志銘覺得疫情是「上帝按了一個暫停鍵」把時間放慢,反而有利去讀書。「瘟疫蔓延年代的散步」,兩人一路暢談如何處理藏書、閱讀經驗及疫情之下感受生活細微的意趣,呈現在疫情之下,何須遠尋的怡然閱讀時光。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