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開跑,由王文華老師接棒!

2019年12月17日 /

位於北宜公路上、海拔525公尺的雲海國小,是新北市最高的小學,校名的由來是因蔣經國先生某一次路過這裡,驚豔高地如此美景,而命名為「雲海國小」。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開進飄散桂花香氣的雲海國小

圖說:「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開進飄散桂花香氣的雲海國小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演講活動,繼三峽插角國小金敏分校之後,以40公里速限,緩緩開向位於蜿蜒路段旁的雲海國小。第二棒強打王文華老師,以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與全校1-6年級50餘名學生,度過歡笑不斷的兩節課時光。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_外星人來了 大家趕緊保護好頭

圖說: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王文華老師用生動的語言與雲海國小各年級的學生展開生動有趣的演講

王文華老師用一個又一個有趣又出乎意料的故事,強烈地抓住跨年紀小朋友的注意力,同時以一個又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爭相回答,例如,他說小時候住在鄉下三合院,父親為他買了輛二手腳踏車,一天,他開心騎在路上,得意的蹬了蹬,一不小心前輪滾了出去,再下一秒,後輪打到了他,害他在地上滾了一大圈……小朋友笑的舉起雙手拍打木地板,但對小時候的文華老師跌落地上完全不關心,反而直問他那個讓他怕得不得了、傳說中排徊在路左邊的阿飄動靜。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那阿飄後來去哪裡了呢

圖說:同學們正回答阿飄後來去哪裡了呢?

還有一個故事,是他住在冬山河孤島的阿公,六歲時,他去住了阿公家,島上只住兩戶,一戶是阿公,一戶裡沒住人,只停放一口空棺材;阿公是靠養豬公維生,一天夜裡豬公竟然不見了,這可非同小可,百尋不著,後來從隔壁家傳來奇怪聲響,在勇敢阿嬤領頭之下,大家前去一探究竟,原來,是大豬公在啃咬棺材。

文華老師接著告訴小朋友,以前的人有個風俗,家裡如有長輩生重病,會擺一口空棺,目的是矇騙死神,讓他以為生死簿裡的人已經過世,讓他能夠結案,那麼長輩就可以繼續健康活下去。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_狗狗也來聽演講

圖說:狗狗也來聽演講

至今已有225本作品的王文華老師告訴小朋友,不要害怕寫作文,像他,小時候阿公家大豬公的故事給了他靈感寫了《朱古力的跨年願望》,那一回得意忘形的騎二手腳踏車冒險經歷,也讓他寫下《100次跌倒》,所以他藉此勉勵小朋友可以從床邊故事、課堂、同學的八卦或閱讀故事書而獲取題材。

 「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第二場_同學們爭相向王文華老師索取簽名

圖說:同學們爭相向王文華老師索取簽名。

 

最後,在王文華老師寓教於樂的精彩演講中,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

第二場活動精彩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