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字工地

2023年01月10日 /
讀字工地

繼2022年好評不斷的「讀字便利店」之後,今年的公民書區變得很「工地」!獨立出版聯盟率先在世貿一館搭起「讀字工地」,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的「戰車」也開進了「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所搭蓋的「拾年工寮」裡,十足將台北國際書展開展前得歷經一陣工具聲響與煙塵,書本才能一一上架的情境,傳達得非常傳神。



今年的讀字工地準備超過40場精彩講座,讓讀者穿梭在鷹架與管線之中,與超過40間獨立出版社/人的展位互動。而NGO團體這台建築工地常見的發財車,是讓NGO團體登頂發聲的「戰車」,如今在讀字工地中成為公民發聲的舞台,讓台北國際書展的場景拉回常民生活中,讓大家在閱讀之餘,在車上一同討論議題,讓閱讀的目光得以照射平日鮮少關注的社會暗角。


至於工地中最有時光氣味的「拾年工寮」,展區的鋼骨鷹架暗示著,一間書店為讀者建構認識自我與集體的空間。隨處可見的「高壓危險」電箱,除了說明建築物需要接通水電才得以甦醒,也提醒讀者,一間書店在社會中扮演著接通知識管路的角色。「拾年工寮」除了介紹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成立十年來的成果,也推出刊物《IndieReader》、《拾冊》,期盼與讀者一同窺探書業與社會的發展軌跡,重新思考、定義一間書店的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