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Visual Fanzine—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

2022年05月16日 /

 

▍緣起

2022第三十屆台北國際書展,希望彰顯書展推崇文字出版品之餘,近年著墨對於圖像創作的關注、扶持,以及鼓勵新秀、提振參訪者視覺美學、開發新視野的宗旨,重點策劃一個具有里程碑的特展。

本特展邀請視覺藝術家鄒駿昇(吉日創意)擔任策展人,策畫與邀請展品、完成空間設計、活動發想等,並串聯世貿中心的台北國際書展。



▍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

「渾沌不明」、「秩序重組」、「變異」……可能是過去兩年時常出現的各種形容詞。不論是疫情或是戰爭,全世界彷彿進入破繭成蝶前,看似停滯卻又在體內不斷爆炸掙扎的狀態。也因為這些轉機,讓我們生活中許多面向開始「變形」、「進化」,甚至是邁向「虛實交錯」的「多元宇宙」。或許這些敘述也正剛好描繪了台灣圖像創作環境的現況。三十年的時間,台灣的圖像創作不再只是傳統的手繪插畫。各種實驗性的新技法與跨領域的數位工具,甚至是近期火紅的NFT,都讓台灣圖像創作呈現「混種」、「創新」、「活力」的多元發展。

本次展覽以「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為主題,期待以類似雜誌報導的方式,視覺化呈現多位台灣不同世代與風格的創作者。藉由他們的作品以及背後的故事,描繪出屬於這個島嶼所集結而成的豐富色彩。「Fanzine」是指由圍繞著某一特定文化現象之愛好者所創作的雜誌等出版物,目的是尋找同好、分享快樂。此類出版物通常帶有獨立、手工的味道。就如同台灣的圖像創作,雖然在全世界的出版產業並非最受關注的主流,但靠著許多創作者奮不顧身的投入,卻也描繪出一幅樸實又生猛的樣貌。

「Visual Fanzine」是一本側寫台灣圖像創作蓬勃發展的立體雜誌,並分為「繪本選書」、「人物QA」、「創作專欄」三個章節,紀錄這些年來許多台灣創作者精彩的故事與作品,以及這些迷人筆觸所相互交織而成的圖像風景。

 

➤繪本選書
展出100本精彩的繪本出版品;其中包括多本曾榮獲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的作品,如林廉恩的《HOME》、阿尼默的《小輓》、《情批》、孫心瑜的《北京遊》等,以及曾登上紐約時報圖畫書暢銷榜的陳致元作品《Guji-Guji》。

➤人物QA
邀請多位台灣創作者以照片及文字問答的方式分享他們的創作靈感與生活故事,例如創作時聽的音樂、作品完成前的手稿、記憶深刻的旅行;藉由這些影像與描述,傳遞圖像作品與日常生活的連結。

➤創作專欄
推薦15位風格各異的台灣優秀創作者展出多幅代表性作品;包括近30年來最具國際知名度的繪本創作者幾米、台灣第一位登上紐約時報並於去年以NFT創作引發討論的創作者川貝母、為日本文學名家村上春樹散文集《棄貓》創作封面與內頁插畫的年輕創作者高妍、2021年波隆那書展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等。




▍主視覺

邀請曾負責2018年國慶日主視覺的知名設計師葉忠宜,以台灣圖像創作現況與三十年的累積為靈感,用抽象且強烈的形象傳遞「變形」、「活力」、「創新」的概念。搶眼的撞色色系、跳脫傳統的字體設計與排列,看似隨興奔放卻充滿細節;正好呼應本次展覽形象,期待以尋找同好、分享快樂出發,帶著獨立且些許任性的味道,用力開拓台灣圖像創作的可能。


 

▍參展創作者

共有23位參展創作者:Ballboss、川貝母、王春子、吳欣芷、吳睿哲、良根、角斯、卓霈欣、林廉恩、阿尼默、洪添賢、徐至宏、高妍、張簡士揚、陳姝里、幾米、達姆、鄒駿昇、鄧彧、鄭曉嶸、薛琮憲、薛慧瑩、羅寗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2.05.25(三) - 06.07(二)

展覽時間|11:00-19:0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中四A館紅酒作業場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捷運橘線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捷運藍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參觀資訊|本展覽為免費參觀,不須事先預約



▍每日限量活動

限量、限時、限地點:葉忠宜設計「Visual Fanzine—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主視覺海報珍藏機會!

參觀展覽時,於社群媒體上傳展覽照片並打卡或標註:#VisualFanzine#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2022台北國際書展,現場工作人員確認畫面後,即可獲得主視覺海報一張,以及2022台北國際書展貴賓券一張!

◆「Visual Fanzine」主視覺海報:每日限量10張
◆「2022台北國際書展」貴賓券:每日限量50張


▍周末限定活動

周末邀請特別嘉賓進行導覽!僅有兩場,敬請把握時段參與!

5/28(六),14:00
導覽嘉賓:方敘潔丨《La Vie》雜誌主編

6/4(六),14:00
導覽嘉賓胡士恩丨《500輯》主編


▍2022台北國際書展-串連活動

2022台北國際書展6/2-6/7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參展插畫家王春子、高妍也蒞臨書展展場進行講座分享!

6/4(六),19:15-20:15 @夢想沙龍
王春子丨繪本創作-日常,那些靈感的來源

6/5(日),13:00-14:00 @夢想沙龍
高妍丨《綠之歌》高妍——我是如何成為全職插畫家、漫畫家

----------------------------------------------------------------------------------------------------


執行單位|吉日創意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策展單位|鄒駿昇(吉日創意)

協辦單位|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葉忠宜


註:

1.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活動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並鼓勵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
2. 溫馨提醒:指揮中心強調自4月22日起,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7類對象,應接種3劑疫苗(https://reurl.cc/6Zge95);
3. 指揮中心禁止參加公眾集會活動者、快篩陽性、體溫超過37.5度者、有疑似症狀者,請勿進場。
以上敬請所有與會朋友配合,不便之處感謝體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