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巡迴展壓軸場展現宜蘭在地傳說 蔡曜宇創作不忘家的溫暖

2021年10月24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宜蘭壓軸場,10月24日邀請金鼎獎圖書插畫獎得主蔡曜宇開講,展現宜蘭在地傳說!身為澎湖人的宜蘭女婿,蔡曜宇以「消失的從前~從前」為題,介紹連在地都很少人知道的噶瑪蘭傳說,甚至還把自己與父親、和妻子、和女兒的親子關係繪入書中,每一頁都蘊含「家」的玄機,讓書不只是一本故事,也感受到家的溫暖!

YouTube 閱讀沙龍精華影片線上看
✧ Instagram 觀看活動動態 @tbff_tibe


  
圖說:「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宜蘭壓軸場插畫家蔡曜宇為大家說故事。
圖說:蔡曜宇帶領現場一起閱讀噶瑪蘭傳說。

2020年以《從前從前—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拿下金鼎獎的蔡曜宇,來自澎湖,卻畫起宜蘭文化地景,第1本繪本創作就榮獲大獎肯定。蔡曜宇笑說,由於太太是宜蘭人,讓他總感覺宜蘭應有在地文化,進而開始搜集地方文史,做為創作來源,成就出《從前從前—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他除了熱情帶領小朋友閱讀噶瑪蘭傳說,也透露書中有他和家人相處的橋段,現場讀者才了解書中還有另一層真意。

  
圖說:蔡曜宇為繪本自製精美明信片。
圖說:蔡曜宇以中興文創園區創作的明信片。

蔡曜宇自認,在畫畫時常有自問自答的雙重人格,讓他羨慕起梵谷宛如瘋子創作的無憂無慮,還好有「家」把他拉回,因此在他的創作中總有家人影子。像書中第一頁全黑場景中透著燈光的窗中身影,就是他為女兒說故事的影子;龜將軍為了安慰噶瑪蘭公主,帶她到屋頂聊心事,也是他和太太的日常;就連僅差一歲宛如雙胞胎的兩個女兒也入畫。更妙的是,最後龍王拆散龜將軍和公主,使得看不見公主的龜將軍抑鬱成了龜山島,傷心的噶瑪蘭公主變成了蘭陽平原,大海中有一艘來自台灣的漁船,掛著正是中華民國國旗呢!

  
圖說:現場讀者踴躍發問。
圖說:蔡曜宇熱情為小讀者簽名。

蔡曜宇說,書中反對女兒和龜將軍交往的龍王,可能是他,也可能是他的父親。原來蔡曜宇的父親是一名警官,對他管理甚嚴,讓他從來不敢和父親對上眼、說上話,直到自己身為人父,才開始理解並感謝父親用他的青春換取他創作的自由,也不希望自己和女兒有代溝,進而把最愛的家人畫入書中。

 
圖說:蔡曜宇的一對女兒也入畫。

喜愛做文史調查的蔡曜宇,也在書中帶大家認識「龜山八景」及俗語(地景)。他認為文化不會消失,只是隱藏起來,希望透過插畫,讓更多人了解宜蘭的故事。另外,若創作遇到卡關,蔡曜宇自曝會去礁溪泡湯,除了放鬆,在陌生的人群間,最容易聽到有趣的事,他也不忘邊泡湯邊畫泡湯人的背影。最後,蔡曜宇透露年底會出一本《從前從前—太平山》介紹山林鐵道,預定12月出書,讓人好生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