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好應景的閱讀沙龍 周見信郭乃文帶來驚喜體驗

2021年09月19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9月19日第三場正值中秋佳節之際,應邀開講的台南藝術家周見信和郭乃文帶來「愛在月光下看書的小兔」藏書票拓印活動,讓現場人氣熱到最高點!不僅一早就有人來排隊,現場體驗的大小朋友都說好玩又有趣!

YouTube 閱讀沙龍精華影片線上看
Instagram 觀看活動動態 @tbff_tibe


圖說:「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南場第三場,藝術家周見信和郭乃文開講!

周見信和郭乃文是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得主,現駐台南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浮生圖像所」,兩人合作打造無數感人繪本。這次以「我們怎麼用繪本說故事」分享兩人創作及合作過程。不過,兩人都說,會走上繪本一路完全誤打誤撞,甚至是一段悲傷的開始。原來兩人第一本作品《尋貓啟事》源於郭乃文的一隻愛貓走失,也因為引發不少共鳴,在飛機上,兩人又催生出第二本作品《小白》,而小白則是源於兒時讓周見信很受傷的狗。

  
圖說:
周見信和郭乃文分享繪本開始之路。
圖說:周見信和郭乃文的講座人氣滿滿。


周見信說,他們的創作沒有預期,也沒想到《尋貓啟事》能獲信誼幼兒文學獎,進而催生第二本第三本,就此開啟兩人繪本之路。郭乃文認為,兩人合作向來不以市場取向,見信對作品的堅持,會視故事內容適合何種畫風,而改變不同媒材創作,因此在他的作品裡,可以看到素描、水墨、版畫等不同風格。直到《雞蛋花》描繪老屋和一棵百歲雞蛋花的圖畫書出版之後,周見信開始想再接觸歷史格局更大、更嚴謹的題材。近幾年來投入《來自清水的孩子》,以超出繪本的格局,以及事先嚴謹的田野調查,讓周見信如願以紀實漫畫的方式,創作出前輩蔡焜霖的生命故事,也鏡射出台灣歷史的縮影。目前第三冊也在付梓中。

 
圖說:
小朋友開心體驗藏書票拓印活動。

除了分享,兩人在開講前還帶領現場讀者體驗「愛在月光下看書的小兔」藏書票拓印活動。這一款可愛的藏書票,配合中秋,有郭乃文親繪的小白兔,搭配台南東門的背景,非常可愛又應景。現場讀者大小朋友歡喜體驗,都說好好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