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精選主題館巡迴展台中開跑 插畫家丁律妏張梓鈞嬌點現身

2021年08月27日 /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國際書展承辦,「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首度跨出台北市,今(8/27)日於台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開!開幕當天,請到波隆那插畫展入選插畫家丁律妏、張梓鈞共同為作品導覽,為展覽增添亮點。


圖說:
「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作品展」一次飽覽波隆那插畫展及兒童觀眾比賽入選的32幅插畫。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共規劃五大展覽主題,包括「書展大賞館」呈現台灣年度出版的原創得獎作品,如書展大獎、金蝶獎、金鼎獎、金漫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助成果作品;「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作品展」一次飽覽波隆那插畫展及兒童觀眾比賽入選的32幅插畫;「妖怪山互動體驗區」將台灣民俗傳說中的Q版妖怪結合文字故事牆,讓參展者挑戰妖怪互動問答及互動遊戲;「精選繪本展」推薦展示台灣優質原創繪本;「展書販售區」方便讀者現場選購展示的精彩好書。

 
圖說:
插畫家張梓鈞(左)、丁律妏為巡迴展開幕嬌點。

主辦單位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今天(8/27)日2021「台北國際書展選主題館巡迴展」台中場開幕展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書展停辦,希望把主題展策畫的豐富內容介紹給民眾,歡迎大家前來體驗「書展大賞館」、「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作品展、妖怪山互動體驗、精選繪本展及展售區。除在台中之外,也會移師台南及宜蘭舉辦,同時,展期的11場閱讀沙龍推廣活動,更邀請國內外獲獎無數的插畫家及作家,包括阿尼默、PAM PAM LIU、周見信及陳沛珛等都會跟大家見面,歡迎網路報名參加,也期盼大家支持明年將於6/2-6/7舉辦的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圖說:
插畫家丁律妏為作品導覽。

開幕記者會邀請巡迴展「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作品展的兩位插畫家丁律妏、張梓鈞擔任開幕嘉賓。丁律妏本業是Crispy脆樂團的女主唱丁丁,自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就一直與音樂、插畫共存至今,十足為一位斜槓插畫家。

 

丁律妏表示,自己的插畫作品都是來自於《有多少光就有多少黑》專輯,每一首歌都發想出一個畫面,在創作音樂的過程中,腦中就會浮現畫面,所以在專輯製作後期就畫作畫出來。丁律妏並介紹她的插畫,包括每個作品,主題都是「虛線」來象徵一體兩面,如作品《有多少光就有多少黑》是因為人都有光明面及黑暗面,有多少影子就會有多少光,有多少快樂就有多少悲傷,而每天我們可能看著鏡子,都會在想今天的自己是快樂還是悲傷的,並也討論標籤下及規格化的系統,趨向追求同樣的樣貌,會變成單一但也帶來的便利性,希望透過她的作品找到一些觀點。

   
圖說:
插畫家張梓鈞為作品導覽。

張梓鈞則是連續2020、2021兩屆波隆那書展「兒童觀眾」比賽獲獎的插畫家,巡迴展將展出她於2020入選的作品《The wonderland》。張梓鈞表示,自己是台中人,第一次能在台中展出覺得很特別,希望呈現不管是什麼膚色、年紀、性別,大家都可以和諧的生活在世界裡。

 

本次巡迴展為免費入場,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巡迴展內將依據各場館的防疫規範,實施80人以下(宜蘭場40人以下)的容留人數管制,搭配進場測量體溫、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並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修正,讓民眾可以安全、安心參與書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