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賞館

2021年01月05日 /
書展大賞館,展示台灣原創出版的得獎作品,包括「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2021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文化部主辦的金鼎獎、金漫獎」、獲得「青年創作補助」的成果,以及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為讀者集中呈現及推薦年度台灣優質創作。


第14屆台北書展大獎展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及「編輯獎」四項獎項,限自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間首次於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總報名件數達718件,較去年650件大幅成長。

2021TiBE書展大獎


「小說獎」首獎橫跨老中青,包括86歲國寶級作家黃春明《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鄉土文學再現、小說家郭強生《尋琴者》結合音樂題材的巔峰之作,漫畫家PAM PAM LIU《瘋人院之旅》以圖像書寫長篇小說,更創下小說獎首例。「非小說獎」首獎則橫跨中港台,中國作家蘇曉康《鬼推磨:中國魔幻三十年》精彩爬梳中國30年來猶如「鬼推磨」般崛起;香港作家韓麗珠《黑日》用日記文體真實記錄下香港人民抗爭的日常點滴;台灣陳沛珛《暫時先這樣》則用圖像細膩體現九種台北女生的日常,成為首位摘下非小說獎桂冠的插畫家。



「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題材廣泛兼具深度與藝術性。生態畫家邱承宗《翠鳥》以結合攝影的超現實畫風超越自我;插畫家林廉恩《HOME》展現高超的廢紙拼貼技巧,形塑「家」的城市風貌;向來沈重的歷史議題,在作家游珮芸、周見信合作下,讓年輕世代也可藉由圖像理解白色恐怖始末。近年香港議題發酵。「編輯獎」得主李雪莉能在選題上快速回應時代需求,充分展現成熟編輯整合力,這些精彩作品皆在書展大賞館展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