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臺灣日常生活從「西」出發 文策院攜出版業前進最大西葡語市場

2021年11月27日 /
【轉文化內容策進院年度展出新聞】

全球最重要西葡語系出版業嘉年華會——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Guadalajara International Book Fair, 簡稱 FIL),今年將於11月27日至12月5日舉行。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為協助國內業者佈局世界各大出版市場,深化臺灣文化國際品牌形象,攜手國內78家出版同業,精選292本好書共同參展,以「To Live Is To Create」(創作即生活、生活即創作)作為「臺灣館」主題,將臺灣都會街景融入實體展館,凸顯臺灣文化內容的特色風貌。同時,透過臺灣館英西雙語的電子型錄以及「Books From Taiwan」線上展的西語行銷,展出 33 本精選作品的西語書介、繪本短動畫,讓西語市場更快認識臺灣文化內容,進而促成國際版權交易的商機。

今年的「臺灣館」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以曾獲2021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作品《Home》(林廉恩/巴巴文化)的圖像為佈展主題,以大台北地區城市景象的橋樑為元素,象徵打開臺灣與國際「對話」、「溝通」、「交流」的可能,向廣大的西語市場介紹臺灣出版的創意風景;除了展出金鼎獎、金漫獎與金典獎得獎作品,也推出近5年已售出外語版權的臺灣原創圖像出版品。在國際專業交流方面,規劃 2 場線上版權推介活動,包含與墨西哥出版協會合作,邀請臺墨同業交流新書情報與介紹臺灣最新出版品;以及邀請曾任墨西哥企鵝蘭燈書屋主編的 Ulises Benitez 以西語進行線上推介,針對社會關注的議題風格,介紹臺灣漫畫與童書繪本,並推薦「Books From Taiwan」中具國際開發潛力作品,包括《尋琴者》、《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閻鐵花》、《瘋人院之旅》、《看海的地方》、《三隻小鼴鼠系列》、《怪獸媽媽》、《57 號小豹》、《阿福與阿金》以及《我是黑天鵝》等。

另外,文策院今年特別升級「Books From Taiwan」線上展,為精選的臺灣作品規劃西語行銷,由公開徵件及國內出版產業專業人士評選後,以國際市場潛力與在地特色為方向,精選出 33 部優秀作品,協助製作西語書介翻譯;也透過製作「繪本行銷短動畫」,將圖像作品搭配西語發音以動畫形式呈現,以更多元的方式,強化臺灣圖像作品的行銷。精選作品包含 2020 Openbook 好書獎最佳童書《一個像海的地方》、曾獲臺灣常態性文學獎中最高獎金的聯合報文學大獎《尋琴者》,以及獲選 2021 年金漫獎年度漫畫獎及金漫大獎得主《獅子藏匿的書屋》等。 

今年邁向第35屆的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是全世界第二大書展,也是最重要的西語系、葡語系出版業嘉年華會,更是中南美洲一年一聚的文化慶典。去年因全球肺炎疫情影響,大會改採線上形式,整體數位展覽獲得84個國家2,100萬人關注,總計凝聚310位作家完成406場共448小時的線上活動。在版權書目和新書推薦方面,也獲得46個國家1,045家出版社投入,上架900萬冊的各類特色書籍。

 

「Books from Taiwan」線上展網址:https://booksfromtaiwan.taicca.tw/2021spanish/
2021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台灣館展出書籍電子型錄:
https://taicca.tw/page/guadalajarainternationalbookfai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