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3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 臺灣故事, 世界發光 Stories Ahead, Taiwan Lit Now

2023年03月07日 /

全球最具規模的圖像出版市場展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已於3/6-3/9在波隆那展覽中心登場。由文化內容策進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以年度主題「Stories Ahead,Taiwan Lit Now」為核心,攜手48家出版同業,精選238冊好書,邀請5位頂尖圖像創作者林廉恩、薛慧瑩、葉馨文、陳瑋璿、黃亮昕,一起將臺灣精彩故事與豐沛的創意能量帶到全世界,其中陳瑋璿、黃亮昕也是本屆波隆那插畫展3位得獎台灣插畫家的其中兩位。

 

波隆那插畫大獎 臺灣3位插畫家得獎

邁入全新里程碑的第60屆波隆那兒童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童書展覽盛會,自1967年起,同時舉辦有「插畫界奧斯卡」美譽的「波隆那插畫展」,每年均吸引超過3,000位插畫家角逐競賽,臺灣插畫家人才備出,年年佳捷頻傳。

 

2023年,波隆那插畫展共收到91國、4,345位創作者投件報名,最終從決選名單中的315組作品中,選出79組作品,分別來自28個國家計80位插畫家獲獎,今年臺灣有3位插畫家得到殊榮,包括陳瑋璿、黃亮昕及潘心屏。除了陳偉璿是繼2021年後第二次獲獎,黃亮昕則是首次得獎的未來之星。

 

臺灣館規劃精彩 創作者故事全面展現

臺灣館位置在英、美出版重鎮的25館(B114),面積112平方公尺,並以「Stories Ahead, Taiwan Lit Now」為主題,為國際推介臺灣美麗的童書繪本,總計有48家出版社參與,展出書籍共計238本。期望帶領國際專業人士深度認識臺灣特色出版品,拓展版權商務的實質交流,也希望全球讀者透過這些美麗動人形色各異的出版內容及精彩故事,了解臺灣蓬勃興達的創意產值。

 

臺灣館實體展區的分區規劃,包括「推薦書區」展示最新Books from Taiwan童漫選書、金鼎獎兒少類、金漫獎、書展大獎兒少類、拉加茲童書獎年度圖書獎之得獎書,計45本; 「出版社專區」展示臺灣出版社主動推薦近年具國際版權銷售潛力的童書、繪本與漫畫等,共計10家出版社盛情參與,展出136本,包括:大塊文化、親子天下、遠見天下、和英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康軒文教、聯經出版、小牛頓科學、尖端出版,以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等。

 

特別的是,今年主題書區以「動物同伴」為主題,展出45本具有「動物故事、角色」的台灣原創童書漫畫或圖像出版,以表達人類與動物間的情誼、動物帶給兒童的成長與啟發、以及跳脫現實,動物與人類共創的幻想世界。

 

「推薦創作者區」則展示本次隨團參展的5位創作者林廉恩、薛慧瑩、葉馨文、陳瑋璿及黃亮昕的作品,展館除了以醒目方式呈現個人簡介、插畫作品19幅與出版品共12本,還特別結合臺灣館主視覺和5位推薦創作者的插畫,製作輕巧兼具美感的手曆折頁,供出版社及讀者日常使用,每位創作者也有屬於自己的推薦創作者小卡,可與讀者互動。

 

其他還包括影音展示區、版權洽談區等,透過空間配置更有系統地呈現臺灣出版業最新出版的童書、漫畫精華。展期並安排2場與拉脫維亞、巴西的國際版權媒合會議,分別於3/6(一)11:00-12:00臺灣館(H25 B114)及3/7(二)9:00-10:00巴西館(H29 D22)舉行,以期達到最高參展效益。

 

臺灣館3/6開幕 插畫家活動吸睛

臺灣館展期活動精彩可期,5位頂尖創作者於展期同台舉辦活動,如:3/6(一)16:00-17:00於臺灣館(H25 B114)內舉辦「台灣插畫家簽繪活動」以專屬創作者小卡為讀者共同簽繪;3/8(三)16:30-17:20於創作者沙龍(Author’s Café)舉辦「台灣插畫家音樂會」在台灣音樂家葉懷然的薩克斯曲風中,現場即興創作。以《HOME》榮獲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故事類」首獎的林廉恩,這次於3/7(二)11:30-13:00插畫家補給站(Illustrators Survival Corner)舉辦「拼貼工作坊」,以代表台灣4種山的意象,利用報紙等廢材,手把手引領讀者自由創作。今年榮獲波隆那拉加茲獎漫畫類-幼童/首獎的《誰的襪子》(信誼基金出版社),由信誼出版代表黃彙文受邀參與「2023波隆那拉加茲獎漫畫類得獎作品座談會」在3/7(二)11:30-12:20創作者沙龍(Author’s Café)登場。

 

3/6(一)下午開幕酒會由駐義大使蔡允中致詞,感謝各方交流,現場賓客雲集,包括法國國際出版協會會長Nicolas Roche、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波蘭書協會長Dariusz Jaworski、芬蘭文學協會會長Tiia Stranden、葡萄牙文化部圖書司Assunção Mendonça、前紐西蘭出版協會會長Peter Dowling、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代表David Unger,比利時法語區國際關係總署專員Marie-Eve Tossani、拉脫維亞文學中心Žanete Vēvere Pasqualini、法蘭克福書展Birgit Fricke、瑞士出版協會Myriam Lang、土耳其伊斯坦堡書展資深顧問Sunay Girgin、希臘書展Nopi Chatzigeorgiou與韓國、泰國出版協會代表等國際友人,紛紛前來祝賀台灣館開幕。

 

文策院網址:https://taicca.tw/article/c3eb0e97

線上臺灣館網址:https://taiwan-bcbf.taicca.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