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以出版品展現文化韌性 法蘭克福書展推百場臺灣版權交流

2022年10月20日 /

全球出版市場重要盛會之一的「2022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 10 月 19 日至 23 日舉行,為協助國內產業掌握國際解封的熱絡商機,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今年在展會期間安排高達 110 場國際版權會議,並於德國時間 19 日下午舉行臺灣館開幕活動,邀請駐德國臺北代表處大使謝志偉,以及各國書展代表、國際出版媒體及曾購買臺書版權之出版社等出席,以「Taiwan Story Salon(臺灣故事沙龍)」為主題,向國際專業人士介紹精彩的臺灣文化內容,期待透過多場版權交流會,促成更多跨國合作與交易契機,為臺灣出版品拓展國際市場。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臺灣的自由創作環境,讓作品能呼應國際尊重多元的普世價值,因而使臺灣出版作品常獲國際青睞,是臺灣產業前進海外市場的獨特優勢,文策院期盼以出版品作為出發點,向國際推廣臺灣故事的魅力,促成更多臺灣文化內容的轉譯與合作。李明哲同時也感謝文化部與柏林文學學會(LCB)合作的「臺德文學交流合作計畫」,讓臺灣作者藉由國際駐村經驗與文策院整合資源,於重點市場上強化與國際出版產業緊密的關係。謝志偉在開幕活動現場致詞表示,對於能在疫情過後再次回到臺灣館感到高興,並分享「讀」與「寫」兩詞之於臺灣出版與臺灣館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意義,更以『Solidarity』一詞描繪了讀者與作者之間緊密的關係,以及臺灣與烏克蘭在追求民主道路上是同一陣線。

今年臺灣館分別在「亞洲館」、「漫畫館」和「ARTS+」三大展區中規劃攤位,總計有 92 家出版社共同參展、推廣並展示 451 件出版品,並由臺北書展基金會策展、藝術家鄒駿昇統籌視覺設計與策展顧問,館內規劃以「理髮廳」作為概念,擷取臺灣理髮廳常見的霓虹旋轉燈、理容鏡,以及傳統住宅中的花磚元素,展現臺灣的文化風貌。另外,為積極推廣臺灣作品,特別設置專責駐館版權人員,包含白沙版權創辦人白佳卉、簡單出版執行副總經理蘇欣、慢工文化總編輯黃珮珊,以及文策院 Books from Taiwan 版權總監劉孟穎。

「亞洲館」展區除了展示「女性書寫」主題書區、「Books from Taiwan」專區,以及「出版社」專區,更有多部包含金鼎獎、金漫獎、臺灣文學獎、臺北書展大獎、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IP 風雲榜」等獲獎作品,再加上近年出版之推薦小說類,包含四絃《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郝妮爾《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伊格言《零度分離》等;非小說類則有具臺灣特色形象的超商文化《萬能店員》、《我台北,我街道》集結了 20 位作家書寫台北街道的故事創作,還有國際知名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六十年來的經典文章及散文之作《激流與倒影》及《真相製造》等。在漫畫及圖像小說,和童書繪本等圖像類型出版品有《奶奶們的比基尼》、《是誰在冰箱啊》、《臺陽妖異誌》(青少年文學)、《Day Off》、《綠之歌》等優質作品,呈現臺灣出版最新風貌與多元創作。另外,在「漫畫館」展區展示具外譯市場潛力之圖像小說及漫畫出版品,包含曾獲選臺灣首位駐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漫畫家曾耀慶所創作的《說故事遊戲》,以及入圍第十三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的《1624男人與島》、《貓妖傳》,而「ARTS+」展區則網羅近年國內文本跨域表現突出,及積極發展 IP 跨域的作品共計 35 本作品,有已售出電影版權的《T子%%走》及賣出電視劇集版權的《走過愛的蠻荒》、《無線人生》等書,手遊開發的文本 IP 則有《華燈初上》。

除了展館陳列與版權交流活動,臺灣館亦規劃 3 場針對臺灣文學及童書漫畫等圖像類的臺灣專場版權推介會、1 場推薦作家活動、 3 場專業論壇,以及 1 場由插畫家阿尼默與臺灣大提琴家郭哲維即興創作的漫畫音樂會。

臺灣館也在大會「出版觀點論壇」中舉辦專業論壇,包含由「慢工文化」總編輯黃珮珊分享臺灣獨立出版現況,與來自英國、德國、立陶宛的出版人以獨立出版為題交流;以「臺灣故事沙龍—臺灣出版概況座談會」為題,由駐館版權人員共同開講,議題聚焦於臺灣出版特色、女性書寫、臺灣童書國際表現、臺漫創意力、「Books from Taiwan」專案與文化部出版獎勵計畫等。「臺灣故事沙龍-恐怖、愛情和輓歌」則邀請臺灣館推薦作家張亦絢、陳栢青及阿尼默出席,分別以「臺灣民主與個體、家庭與性別」、「如何書寫恐怖小說」、「自然風景與圖像創作」為主題,向國際書迷分享創作觀點。

另外,由於臺灣豐沛的創作能量,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郝明義特別受邀參加大會「Frankfurt Studio」單元之「國際書展的現況與未來」論壇,將與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 Juergen Boos、西班牙馬德里書展執行長 Eva Orúe、以色列耶路撒冷書展執行長 Yoel Makov、圭亞那柯那克里童書展創辦人 Aliou Sow,共同探討國際書展的未來。郝明義亦受烏克蘭國家館之邀參與對談,分享由大塊文化與烏克蘭最大圖書營銷平台 Yakaboo 共同策劃的作品《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藉此呼應大會支持烏克蘭創作與出版的國際情勢。

 

2022 法蘭克福書展線上臺灣館:https://frankfurt-booksfromtaiwan.taicca.tw/


2022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型錄:https://frankfurt-booksfromtaiwan.taicca.tw/download-catalogue/


「Books From Taiwan」臺灣圖書版權推廣計畫:https://booksfromtaiwan.tw/



圖說:駐德國臺北代表處大使謝志偉,於臺灣館開幕暨創作者交流酒會致詞。 圖說:在開展首日,深耕紀實類漫畫及圖像小說的慢工文化,即售出有著當代環境思潮和南島原住民族世界觀的《蜉蝣之島》法語版權,大展臺漫迷人魅力,並將由 Nazca Editions 出版。
圖說:法蘭克福書展開展首日,臺灣館開幕活動有近百位專業人士及國際各大書展執行長及負責人皆到場支持。 圖說:臺灣館於法蘭克福書展攤位品牌名稱:Taiwan Story Sal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