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法蘭克福書展】 臺漫魅力強大!  臺灣漫畫館「鄭問特展」大亮點 常勝HOM陳漢玲邁向國際舞台

2019年10月10日 /

2019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10月16日至20日舉行,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臺灣館,今年以「臺灣:故事之島」 ( TAIWAN: Island of Amazing Stories )為主題,首度在4.0館之外,於3.0館設立「臺灣漫畫館」,邀請兩位重量級作家夏曼‧藍波安、廖鴻基,以及三位人氣漫畫家常勝、HOM及陳漢玲,並特別規劃「鄭問特展」,行前記者會展示推薦創作者的精彩作品,陣容非常強大!

  
圖左:今年臺灣館推薦作家廖鴻基。
圖右:臺灣漫畫館推薦漫畫家常勝。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對這次展示之精美及龐大,讚不絶口。她指出,文化部對出版著力極深,包括翻譯補助、國際參展、版權交易等,在文學外譯的部分也呈倍數成長。國際書展是各國文化力的展現,臺灣以一個國際隊的概念參展,就要展現如此的企圖和努力。今年文化部和台灣文學館及台北書展共同打造「臺灣館」主題,以「故事之島」呈現臺灣豐富的內容,並邀請廖鴻基和夏曼.藍波安兩位一起來表現臺灣海洋文學的內涵。目前臺漫創作漸有具體成果,今年特別新設「臺灣漫畫館」,邀請郝明義先生策展,以及三位人氣漫畫家,希望在漫畫館中呈現臺灣多元圖像創作力。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也說,今年臺灣館主題以海洋及漫畫森林為主,臺灣本身是一個海洋國家,國人卻對海洋不熟悉,以此為參展主軸格外有意義。今年臺灣漫畫館邁入國際,面臨歐陸及亞洲等國家,不管是文化出版實力或藝術,都是很大的挑戰,也期望能將臺漫的魅力帶到國際去。

  
圖左:臺灣漫畫館推薦漫畫家HOM。
圖右:臺灣漫畫館推薦漫畫家陳漢玲。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今年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的陣容,是十年來最強的一次,不但請來藝術家鄒駿昇為臺灣館設計形象識別,並期望以「臺灣:故事之島」主題,展現臺灣說故事的能力。臺灣館首度規劃「臺灣:故事之島書區」,展示2018年到2019年出版、訴說臺灣美好故事以及展現自然寫作實力的跨類別好書,邀請作家夏曼.藍波安、廖鴻基,分享臺灣海洋文學的深度及廣度。臺灣漫畫館在今年除了展示三位推薦漫畫家的作品,也特別規劃「鄭問特展」。

 

「臺灣漫畫館」策展顧問郝明義表示,漫畫館限於空間,第一個挑戰,便是用拉高方式,突顯出三位漫畫家的圖像設計,以便與韓國館區隔開來。「鄭問特展」是漫畫館的一大亮點,館內特別從80年代的經典漫畫家鄭問,再延伸至中生代常勝、新生代HOM及陳漢玲,以「臺灣漫畫森林」為主題,帶領國際讀者看到臺灣漫畫創作的脈絡和自然生態。

 
圖說:臺灣館兩位推薦作家作品展示。

今年臺灣館推薦作家夏曼.藍波安,特別錄製一段影音,和大家分享受邀參展的心情。由於經常被問及「什麼叫海洋文學」,夏曼認為,海洋變莫測,把身體帶到海裡,是他海洋文學的核心,看到自己族人的變化,反思現實的衝擊,「反歧視」也是他所有作品中的重要核心,這也是他與其他海洋文學作家最大不同的地方。

 

另一位推薦作家廖鴻基指出,臺灣海洋生態一直很特別,形成累積的能量也很大,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海洋文學走在前端,也是臺灣發展的一大優勢。多年來,廖鴻基在創作之餘,也廣推海洋教育,從黑潮基金會到賞鯨,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老天給了臺灣多棒的海洋生物資源。海洋最大特色即寬和深,就如同夏曼老師說的,它很難經由想像來書寫海洋,必須身體力行。很高興受邀參展,讓臺灣的海洋文學航行出去,更希望國際看到臺灣海洋文化的優勢。

   
圖說:臺灣漫畫館推薦漫畫家常勝、HOM、陳漢玲作品展示。

 

今年臺灣漫畫館邀請三位人氣漫畫家,常勝以寫實的風格,詮釋科幻、奇幻等題材見長,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法蘭克福書展,除了有助開眼界,也準備帶著最新出版的《九命人》,希望在版權及授權上能有所收穫。HOM則是今年新科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得主,她高興指出,這次遠赴法蘭克福書展,是既高興又惶恐,由於創作年資不長,每天戰戰兢兢,只想到如何創作得更好,對這次受邀,個人充滿期待,也會努力創作下去。

 

從小就愛cosplay的漫畫家陳漢玲,在行前記者會上也以驚艷的華麗造型現身。陳漢玲說,cosplay是她的興趣,這次受邀大感興奮,代表是一種肯定,由於沒去過歐洲,加上又是參與如此盛大的國際書展,她將以coser身份,努力更新盛裝,將臺灣coser魅力傳達出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