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開放、多元、自由—2018法蘭克福台灣館以書結緣、與世界為友

2018年10月11日 /

「喜歡書的人一定要跟台灣交朋友,因為台灣就是一個熱愛書本、喜歡閱讀、又充份展現出版自由的地方!」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謝志偉大使,於10月10日下午3時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現場,為台灣館開幕酒會熱情揭開序幕。謝志偉大使穿插德語、英語、義大利語跟法語的生動演說,不僅打動在場超越百位國際出版同業的心,也使大家對台灣出版業參加法蘭克福30年來整體表現的深度和豐厚,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圖說: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謝志偉大使

酒會現場除了聚集台灣參展的出版同業,同時也吸引了許多喜愛台灣文化的粉絲,包括中文流利的漢學家、歐美亞洲地區的出版社代表、法蘭克福書展代表,還有世界各國的書展主席像是哥德堡書展Frida Edman、布宜諾斯艾利斯書展Jorge Gutierrez、希臘書展Nopi Chatzigeorgiou、瓜達拉哈拉書展Marisol Schulz、華沙書展Jacek Oryl、萊比錫書展Oliver Zille、波隆那書展Elena Pasoli和前任法蘭克福書展主席Peter Weidhaas以及多國文化機構代表例如:新加坡出版協會Betty Tan、日本書協山本憲央、韓國出版人協會柳成權、泰國出版協會Suchada Sahasakul、美國出版人週刊 Cevin Bryerman、比利時法語文化區翻譯補助中心Silvie Philippart De Foy、葡萄牙文化部圖書司Assuncao Mendonca等均紛紛到場祝賀。

 
圖說:各國書展主席熱情參加台灣館開幕酒會,(左至右)包括哥德堡書展、布宜諾斯艾利斯書展、希臘書展、瓜達拉哈拉書展、華沙書展以及萊比錫書展。

另外,台灣館今年首創「福爾摩沙專區」,精選突顯台灣文化意象的新鮮書目,並延續推廣茶香伴書香的美麗傳統,開幕酒會精心準備舊振南發揚四季常民禮俗特色的漢餅和鳳梨酥,饗宴所有賓客,獲得一致好評。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也特別致贈《漢餅》一書予謝志偉大使,呼應台灣館一直以來以書結緣、與世界為友的美好心意。


今年法蘭克福書展歡慶70歲生日,首先由10月7日的5公里路跑開始暖身,接續10月8日的年度重頭戲「德國圖書獎」頒獎典禮,由作家Inger-Maria Mahlke創作西班牙佛朗哥時期一段加那利群島上三代家族的故事獲獎。10月9日正式開幕典禮,則以聯合國人權法案簽署70週年的紀念意義,重申出版自由和人權尊重在全世界此刻更需要特別彰顯的價值。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書展主題國喬治亞總理馬穆卡・巴克塔澤(Mamuka Bakhtadze)均隆重出席。



圖說:2018法蘭克福書展喬治亞主題國館造型特殊,吸引不少矚目。
 

「每一天,我們都必須捍衛人權!」德國出版與書商協會主席 Heinrich Riethmuller在開幕典禮中除了致詞歡迎喬治亞主題國帶來的豐富文化展覽和優異作家,更強調法蘭克福書展七十週年慶對出版自由的追求,正是呼應人權法案簽署七十週年的深意。

2018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展覽面積166平方公尺,以「Open TAIWAN」為主題,共計115家出版社聯合展出934件最新出版品。展館色系以藝術家鄒駿昇定調的濃郁綠色展現沈穩的氣氛,五花八門精彩的年度出版選品在法蘭克福亞洲館中顯得氣質典雅而隆重,連連獲得參訪來賓的讚許。書展展前施工日,法蘭克福副主席Holger Volland特別來到台灣館打氣:「我昨天就經過台灣館了,真是非常漂亮的展館…非常有台灣味。今年的法蘭克福綠色最夯,4.1館就有一百棵綠油油的樹木,相信讀者們一定非常喜愛漫步自然的感受!」韓國出版協會執行長朱一尤首日參訪台灣館亦讚不絕口,大喊“Wonderful!"

 

展覽第一天,即有許多舊雨新知前來洽詢台灣館的新鮮出版品,探問類型以小說、心靈與宗教和童書類別為大宗;邀訪作家紀大偉已經翻譯外語版本的作品《膜》,也受到特別關注。10月11日下午3時,5.1館A128的國際舞台,將陸續舉行紀大偉和林育立的作家演講,呼應法蘭克福大會彰顯出版自由的主張,兩位作家將以同志文學史和歐陸觀察的視角,提出全新風貌的亞洲觀點,值得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