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第七屆伊比利美洲精選插畫展

2017年01月26日 /

伊比利美洲,是以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為主要語言的美洲國家及地區的總稱,涵蓋位於南歐伊比利半島及中南美洲的二十餘國家。

「伊比利美洲精選插畫展」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國際書展、墨西哥創意插畫協會www.elilustradero.com、西班牙SM出版集團基金會www. fundacion-sm. com共同舉辦,致力推廣伊比利美洲國家的插畫人才,將他們的作品運用在各種類型的圖書與產品,拉近圖像世代青少年與文化藝術的距離。

   

第七屆參與的插畫家近千人,大多數畢業於視覺藝術、設計、插畫等相關學系,確立了展覽的專業水準。本屆評審特別注重畫作能不能敘述故事?能不能與讀者產生連結?評審認為,插畫不僅應具有設計感,還要有自己的「語言」。插畫家應常問自己:應該保留什麼?捨棄什麼?如何避免受到視覺化環境的過度影響,而失去自己的觀點與風格?插畫家勇敢呈現真實自我時,自然會流露獨特的個性,才能有新鮮、原創的藝術表現。評審對本屆首獎得主Ana Penyas的評語是:「技法成熟,手法單純,描繪出對周遭環境有一種細膩、原創且不妥協的觀點。色彩、技巧、角色塑造和幽默感,皆無可挑剔。」




這些精選展出的插畫,乍看並無關連;然而有些作品的確有共同的歷史、政治、文化背景,有些
在色彩或取材上反映出相近的選擇。這些插畫家用無聲的語言跨越國界,向世人傳達來自伊比利美洲的訊息。

你聽見這些圖畫在對你說話嗎?

你願意走進哪一組圖畫裡?

你能根據這些圖畫,創造一個或很多個故事嗎?

哪一幅圖畫最吸引你?哪一幅圖畫使你快樂、困惑或者害怕?

你也畫畫看吧!

台灣雖已從國外大量引進圖畫書,但西語作品仍較少見。希望這個難得的展覽,帶給讀者新奇的體驗與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