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再下一城!林廉恩《HOME》為台首摘波隆那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

2021年06月01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台灣插畫家再傳捷報!今(6/1)日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大會宣布,插畫家林廉恩以《HOME》勇奪2021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Fiction(故事類)」首獎,這也是台灣插畫界第一次獲此殊榮,林廉恩以廢紙拼貼的複合媒材表現手法,向齊柏林導演空拍台灣意象致敬,一聽到獲獎消息,她不可置信地連呼「意外!」驚喜之情溢於言表。

 
圖說:
插畫家林廉恩以拼貼書《HOME》榮獲2021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

2021年拉加茲獎捷報連連,除了阿尼默以《情批》(大塊出版),獨創台語母語書寫的圖像作品,榮獲拉加茲獎「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林廉恩的《HOME》(巴巴文化),再下一城,成功驚艷國際,獲得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也成為第一本代表台灣童書作品參賽所得的最高榮譽。

 

波隆那拉加茲獎  獎勵插畫的殿堂

 

拉加茲獎創立於1966年,主要以獎勵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童書與繪本,表揚圖像、編輯與創新,為全球童書界最重要的獎項,與美國凱迪克大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國際安徒生大獎齊名。

 

今年拉加茲獎的獎項,包括:Fiction(故事類)、Non-Fiction(知識類)、Opera Prima (新秀獎)、Digital(數位出版)與每年設定的特殊主題獎和 Comics(漫畫類)等,全新設立的獎項是Crossmedia「跨域表現獎」。每一類獎項及特別獎,均由國際出版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共同評選而定。其中,2021年遴選的特殊主題獎項為Poetry(詩歌類),由台灣插畫家阿尼默台語詩繪本《情批》所獲得。《HOME》並勇奪於今日公布的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成績斐然。

 

意外!《HOME》奪「故事類」首獎

   
   
圖說:
《HOME》內頁圖。

台灣新生代插畫家林廉恩,曾於2015年、2018年兩度入選波隆那插畫展,《HOME》是源於2018年入選波隆那插畫之作〈台灣印象〉的出版品,同時也是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林廉恩提到,當初有感於齊柏林導演的離世,便決定以台灣風景為主題,以廢紙拼貼出對「家」的想像,並搭配簡單圖文,沒想到獲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讓她不可置信地連呼「意外!」

 

對林廉恩來說,創作總離不開生活經驗。從《HOME》封面一排排大小鱗次櫛比的房屋,就展現出林廉恩對「家」的想像,書中除了有她居住的老公寓影子,台北和新北之間連結很多橋,也深深勾引出一段段記憶。

 
圖說:
《HOME》內頁圖。

林廉恩說,「橋是我小時候的移動記憶。」只要看到公車上橋,就知道快到(台北)了。為了引領讀者的視角,書中藉由飛鳥一路隨著車子穿梭在公路、河畔、橋邊、農田、工廠等台灣熟悉的在地元素,林廉恩讓讀者透過鳥瞰的角度,看到這個家一整天發生的事,也看到最後的歸屬。

 

提到創作之始的困難,林廉恩說,當初為了將五張風景圖串連成一個故事,又要符合心中對台灣的想法,便以隨手可得的廢紙材料勾勒出家的故事,讓說故事的人變成一隻鳥,跟著一台車在台灣四處趴趴走,然而家才是我們最眷戀的地方,每個人不管出門上班上學,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為的就是要呈現「台灣是我的家」這個概念。

 

從觀摩到創作  林廉恩用廢紙拼貼出驚艷 

 
圖說:插畫家林廉恩受邀於2019「台北波隆那30—行動書車快閃講座」開講。

《HOME》最令人驚艷的,就是以廢紙拼貼的創作方式。林廉恩說自己一直很喜歡拼貼呈現的方式,除了在網路上觀摩國外藝術家創作,平常便會從路邊瘋狂收集簡章、酷卡、報紙、型錄、傳單等廢紙,只要好看就撿。她的第一本拼貼畫作《大嘴龍牽紅線》融合壓克力顏料、膠膜和紙膠帶,《HOME》則是她的第二本拼貼書,其中運用撕紙的方式創作,也是個人突破之作。

 
圖說:《HOME》為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之一,插畫家林廉恩(左二)出席記者會。

林廉恩指出,紙張撕開的纖維很漂亮,結合創作時樂此不疲。《HOME》從2018年開始創作的兩年期間,「很多人以為拼貼很難,其實有時貼比畫還快。」林廉恩認為,除了紙張分類,為了畫面呈現、色調和諧,要找到互相配合、適合的紙材,反而沒那麼好找。另外,她也透露出書背後小故事,原來這本以風景畫為主的拼貼書,書中人物原本不是貼的而是用線條畫的,結果被指出和拼貼效果不搭,要求重新改過,讓2019年出版計畫,只好延到2020年出版。林廉恩笑說,相較於2018年圖剛入選波隆那書展時,女兒才三歲,「現在書出版了,女兒已經六歲了。」

 

台灣插畫耕耘多年  揚名波隆那

 

多年來,台灣創作者在波隆那插畫展中表現傑出。自1989年徐素霞作品《水牛與稻草人》首度入選波隆那插畫展至今,台灣插畫家的原創作品以多元想像的創意與技巧,入選這項國際榮譽賽事不曾缺席。

 

2015年起,在台北書展基金會補助下,台灣童書繪本在拉加茲獎得獎的亮眼成績,也有目共睹:從2015年孫心瑜《北京遊》(小魯文化)獲「知識類」評審優選獎、2016年蔡兆倫《看不見》(小兵出版)獲特殊主題「Disability」評審優選獎、2017年藝術家鄒駿昇首創以美術館形式在波隆那書展推薦台灣原創圖像作品,並以《禮物》(台北市立美術館)獲得拉加茲獎「藝術類」評審優選獎,到2020年,阿尼默《小輓》(大塊出版)、幾米《時光電影院》(大塊出版),分別榮獲拉加茲獎漫畫主題青年首獎、電影主題評審優選獎,加上2014、2019年格林文化與大塊文化分別獲得波隆那書展亞洲區「最佳童書出版社」榮耀。

 

2021堪稱是台灣於拉加茲獎表現最亮眼的一年,除了阿尼默再度以《情批》,榮獲拉加茲獎「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林廉恩《HOME》也再下一城,獲得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成功驚艷國際,突顯我國童書出版業,已名列世界領先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