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 臺灣館徵展 7/12報名截止

2019年06月18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9年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Guadalajara International Book Fair)將於11月30日至12月8日在瓜達拉哈拉展覽中心展開。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臺灣館,以「臺灣:故事之島」為題,6月17日舉辦徵展說明會,除了介紹今年臺灣館整體規劃與參展方式,龍登出版公司版權專員蘇欣亦隔空直播,和現場出版社互動,分享她參展的心得。

 
圖說:2019瓜達拉哈拉書展徵展說明會吸引不少出版社熱情參與。

瓜達拉哈拉書展自1987年由瓜達拉哈拉大學創辦至今已邁入第33屆,為全世界第二大書展,也是西語出版市場年度最盛大且最重要的出版盛會。2018年有來自各地47國、2,280家出版社熱情參與,總計參觀人次超過81萬人次,參與專業人士達19,740人,書籍發表630場、文學座談257場、學術論壇79場,為作家、圖書業者、版權交易人員等專業人士視為是進入西語市場的絕佳敲門磚。2019年瓜達拉哈拉書展主題國為印度。

 

搶攻瓜達拉哈拉 臺灣館徵展開跑

 

臺灣館自2013年首次參展,已經在西語市場逐漸累積商業人脈和國際知名度。諸如童書繪本、知識類學習書籍、語言教材、教育題型選書,以及臺灣文化特色出版品,都深獲書展參訪者好評;2018年瓜達拉哈拉書展臺灣館除了成功將推薦插畫家李瑾倫作品《寵物原來如此》、《動物醫院39號》於展後銷售西語版權,展館更以創意風格榮獲年度「最佳展位設計獎」,顯見臺灣出版品已經在當地市場建立品牌形象,助益更多版權媒合的契機。

 
圖說:龍登出版版權專員蘇欣用影音方式分享心得。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今年是臺灣館第七年參展,依往年經驗,每年臺灣館都有400多本書籍,50幾家出版社熱情參展。今年持續西語試譯本計畫,已累績41本試譯本,現場將以專櫃展示,這也是讓當地讀者以最快速了解臺灣作品的必要作法。另外,也規劃西葡語出版補助計畫,只要是臺灣原創出版品,都可透過基金會申請。

 

擁有三次參展經驗的龍登出版版權專員蘇欣指出,瓜達拉哈拉書展迷人的地方很多,和臺灣有不少共通點。像近年來獨立書店崛起,使得在地文化益發豐富多元,也讓在地書市逐漸脫離早年依賴西班牙殖民時期書籍的壟斷,是很有趣的現象。儘管獨立出版每年出版童書繪本數量僅在2000-3000本左右,但其設計美術都令人驚艷,值得一看。對他們而言,臺灣是陌生的國度,除了建議多參與展會後的活動,多建立人脈,約會時間最好至少一小時,以便藉由聊天方式,了解同樣陌生的拉丁語系國家。

 

臺灣館發光發熱 7/12報名截止

 

今年臺灣館位於國際區,鄰近韓國、法國、英國等國家館,共6個展位,展館面積共計54平方公尺。展區規畫為「推薦繪本創作者專區」、「推薦漫畫創作者專區」,以及「臺灣精選區」、「新鮮童書區」、「新鮮漫畫區」、「版權推介專區」、「多媒體出版區」、「出版社專區」等,並提供「洽談區」供會議洽談使用。

 

參展「主題書區」部分,採免費報名。為呼應「臺灣:故事之島」主題,透由各種類型原創好書邀請全球出版人探索臺灣的創作能量,發掘臺灣出版品與文化之美;「新鮮童書區」以精選2018-2019出版的童書;「新鮮漫畫區」以展示2018-2019出版的漫畫出版品;「多媒體出版品區」徵選臺灣原創數位及多媒體出版品。每家公司各區報名總數至多10本,每一出版品只能擇一書區報名;公告入選書單於8月上旬陸續於書展官網公告。「出版社專區」部分,有專屬展示架與櫃標,可供展示20本書籍或產品,其中10本可刊載於臺灣館版權推介手冊內,出版社名稱也將刊載在瓜達拉哈拉書展參展者目錄等。

 

以上報名收件截止為:7/12(五),或洽書展基金會簡雅慧小姐(02-2767-1268,分機107)。

 

「版權人員參展補助計畫」開放國內出版社版權、編輯及版權代理公司專業人員報名遴選,每人補助金額最高新臺幣5萬元。獲得補助者,必須在臺灣館安排至少5場版權會議,同時參與書展基金會安排國際版權媒合活動,報名及收件截止日:7/12(五),或洽書展基金會李盈儀小姐(02-2767-1268,分機108)。以上參展訊息請參閱網址(https://www.tibe.org.tw/tw/download/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