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前進波隆那之一》波隆那告捷!  9位插畫家入圍創新高 大塊文化入圍最佳童書出版社

2019年03月27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將於4月1至4月4日舉行,史上首度9位插畫家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創新紀錄,陳盈秀、陳永凱(阿尼默)、江培瑜(江魚)、李允權、蔣孟芸(貓魚)、周宜賢(Ballboss)、林芸、戴語彤及鄧彧,同時也傳來大塊文化入選「最佳童書出版社」,臺灣晉升插畫強國!

 
圖說: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指出,文化部會一直當大家的補給者和支援者。

圖說: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說,台灣年青人創作被全世界肯定。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對臺灣插畫家打破歷年紀錄感到興奮,同時也感謝策展人鄒駿昇連續三年為臺灣館設計新意象。她認為,今年臺灣館以「山裡的圖書館」為主題,由臺灣山林地景出發,正代表臺灣繪本插畫創作多元的樣貌。文化部希望能當大家的補給者和支援者,除了補助9位入選插畫家前進波隆那,今年在青年創作打破類型,鼓勵有志者申請補助,並提升外譯資源2.5倍,歡迎國外出版社對國內優秀作品有興趣者來申請補助,協助大家將優秀作品推向國際。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指出,今年臺灣能在近30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9位插畫家入選的優異紀錄,全世界都在看,,加上大塊文化入選「最佳童書出版社」,點點滴滴的實力,證明臺灣年青人創作被全世界肯定。這次臺灣團近40人的陣容,特別感謝楨德圖書多年來對入選創作者的贊助。回想31年前臺灣第一位創作者得獎,今年9位創作者入圍更加光彩,相信大家的努力獲得更多肯定。

 
圖說:大塊文化總編輯湯皓全認為,入圍就是肯定。

針對大塊文化入選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最佳童書出版社」的好消息,大塊文化總編輯湯皓全說,這是一項肯定,未來除了有更多期許,朝圖文書跨界創作前進,也希望能結合不同領域創作者,開展更多前景。

 

臺灣館顧問柯倩華指出,近來波隆那書展一直在轉型,活動展覽講座變多,除了呈現多元、鼓勵創新,並著重實務經驗的交流。包括:傳授新進插畫家生存技巧的「插畫家補給站」,還有「Portfolio Review」(插畫家作品諮詢),每天從早到晚,皆可與來自世界著名創作人、作家、畫家或出版社編輯、經紀人交流,因此她非常鼓勵插畫家到這裡勇於踏出第一步,同時練習如何在此國際場合裡把自己裝備起來,用一個專業方式介紹自己。

 
圖說:臺灣館顧問柯倩華鼓勵插晝家要勇於踏出第一步。

圖說:臺灣館策展人鄒駿昇介紹今年展館規劃方向。

身為臺灣館策展人,鄒駿昇表示,自他第一次入圍波隆那至今,臺灣館就像是插畫家的舞台,插畫家心中所渴望的伯樂,全都在那裡,若不把舞台搭建好,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此他自2017年開始,以重新打造臺灣館品牌來進行,從博物館概念到今年關注臺灣館本身,去年正值臺灣第一位創作者入圍波隆那插畫展屆滿30年,今年又有9位插畫家入圍,年年有新活水注入,正是插畫界能量無限的關鍵所在。臺灣最美的地方,就是大自然,因此臺灣館以綠為主色,籌畫動物特展,邀請30位創作者、90件精彩作品,除了展現臺灣山林活力,也淋漓呈現臺灣圖像創作的能量。

 

多年來不遺餘力贊助波隆那插畫展入選插畫家前往義大利的楨德圖書,總經理羅靖文也指出,臺灣的創意和自由有目共睹,軟實力近來突飛猛進,除了感謝9位插畫家為臺灣爭光,加深國際對臺灣文化創意的認知,也希望國內文化產業的產能有所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