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臺灣《漢餅》一書榮獲世界食譜大獎

2019年03月13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臺灣原創食譜畫冊《漢餅》──由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出資、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商周出版社出版發行──榮獲世界食譜大獎The Gourmand Awards肯定,代表臺灣贏得「最佳休閒類」以及「最佳甜點類」兩項大獎,也成為臺灣出版社中唯一的得獎者,為臺灣出版業跨業合作的最佳典範。


圖說:臺灣原創食譜畫冊《漢餅》榮獲世界食譜大獎The Gourmand Awards肯定,代表臺灣贏得「最佳休閒類」以及「最佳甜點類」兩項大獎。
 

    The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為Gourmand International組織與頒發的世界食譜大獎,於1995年由Edouard Cointreau所創立,每年針對印刷和數位型式的料理、品酒專書以及美食節目進行嚴格的篩選和評比,選出飲食出版品中的佼佼者,相當於食譜界的「奧斯卡」。The Gourmand Awards身為此領域中唯一的國際級競賽,自2014年開始,每年皆吸引世界各國超過200個國家、20多萬件的作品參賽。去年,The Gourmand Awards自眾多參賽作品中僅錄取兩千件參賽項目,只較去年多出一件得獎者,可見競爭激烈。

 

    The Gourmand Awards 涵括了六大類的獎項,以作者、出版者、國家地區、主題、風格、慈善性質為類別區分,頒發共105項大獎,諸如作者類的「最佳女性主廚獎」、「最佳創新獎」;出版類的「最佳專書評論獎」、「最佳翻譯獎」;風格類的「最佳美食旅遊獎」、「最佳飲食文化歷史獎」;主題類的「最佳素食類」和「最佳早餐類」等等專業獎項。

 

    《漢餅》一書旨在於漢餅文化的傳承以及漢餅美學的發揚,代表臺灣呈現漢餅作為華人傳統文化中的重要角色。《漢餅》除了探討中式糕餅的文化內涵以及發展軌跡,同時也納入漢餅食譜(包含喜餅、糕餅、零嘴等),提供喜愛漢餅文化的同好能學習與自製漢餅。作為世界上第一本漢餅專門畫冊,《漢餅》也採用中英對照的雙語編輯,除了喚起海內外華人對於漢餅傳統價值的珍視,也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一同欣賞漢餅的味與美。2018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開幕會上,臺北書展基金會特別在臺灣館開幕式上,介紹這本臺灣原創食譜,同時以舊振南贈送的臺灣鳳梨酥招待與會國際嘉賓,添增了臺灣傳統美食的喜氣與風味。這次《漢餅》榮獲法國的世界食譜大獎,讓世界透過臺灣美食更了解臺灣的魅力,不僅實至名歸,也創造了臺灣出版全面走向國際的新契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