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湯姆牛分享獨到童書創作美學 用童心來「玩」繪本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最後一天(2/25)下午,紅沙龍區舉辦國內知名童書創作家-湯姆牛的創作分享會,在活動前早已擠進不少大小朋友粉絲們,該場搭配兒童文學評論家的柯倩華導聆,粉絲們和湯姆牛一起在《畫家馬一邊》、《唱歌給貓聽》兩部童書中感受童書世界裡溫情歡愉!

 

1966 年生於台北的湯姆牛除了是知名童書創作家外,也曾獲得多個國際間重要兒童圖書獎,如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OPENBOOK好書獎年度童書等、更曾入圍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柯倩華提出湯姆牛創作的三大特色解析,第一就是「肯定個體的獨特性、兒童成長」,第二是「反思藝術的觀點與價值,創作的自由」第三是「純粹的幽默,美好的情意」,她像是湯姆牛的代言人,淋漓盡致地分享她對湯姆牛作品的喜愛,讓不認識湯姆牛的朋友都產生濃烈的興趣。

 

接下來湯姆牛化身一位說故事大哥哥,不只認真的講《畫家馬一邊》、《唱歌給貓聽》兩部作品觀眾聽,還獻唱《唱歌給貓聽》中的歌曲,獲得粉絲們如雷的掌聲!他表示,創作靈感都來自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像《最可怕的一天》的女主角其實是自己的姪女,因為姪女年紀還小,對未知的事感到害怕,所以他才寫下了這部作品,而《青蛙大俠江河湖》是因為他有次到中國演講,聽到街上有個媽媽大聲找兒子,喊著「江河海~~回來」讓他印象深刻,便構思出名為江河湖的青蛙仗義有為的故事。

湯姆牛說:「我覺得創作一本童書就像是精心製造了一個浪漫的過程,創造故事中嶄新世界、新邏輯,讓讀者參與其中是何等神聖的一個工作!」他希望持續用童書創作陪伴大家,也希望大人們在生活中能持續發揮想像力、將繁雜的事情化成簡單,陪孩子一起閱讀、讓童書成為大家生活中最溫暖的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