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黃春明 – 創作是永不歇息的遊戲 主題講座粉絲直呼超值得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今(2/21)日來到開幕第二天,在各大活動展區相繼推出系列講座,講座內容包羅萬象,對觀眾來說非常值回票價!下午在紅沙龍區具代表性的當代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帶來「黃春明,創作是永不歇息的遊戲」講座,並與前文訊雜誌總編兼作家李瑞騰、當代散文家廖玉蕙與談,生動活潑的對談吸引眾多粉絲們湧入現場專心聽講,還有現場簽書會,粉絲們直呼:超級值得!


 黃春明已年屆九十仍創作不懈,今天的他雖然身體微恙卻,早上才看過醫生,下午仍堅持出席講座,上半場他活力充沛分享他學生時期與角頭打架的年少輕狂、大學時多次被退學、留校查看乃家常便飯的種種趣事,還有在宜蘭與爺爺溫馨互動故事,讓觀眾聽得津津有味、引來陣陣歡笑。


廖玉蕙老師也分享了她年少時看過的黃春明作品 -〈屋頂上的番茄樹〉這篇故事,故事在說兒童看見屋頂上有一顆番茄樹,他問阿公為什麼番茄樹會長在屋頂上而不是土地上,屋頂沒有土啊?而阿公對孩子說的一句話-「想活下去,管它土有多少?」她感慨表示:「這就跟人生一樣,我們不能選擇出生背景,不管有多少錢、多少資源,只要掙扎一下就可以努力向上、開創一片誒天。」也藉此讚嘆黃春明至今仍寫作不輟,且跨界在劇作、詩文、撕畫等領域,創作量未必最多,但豐富度和續行力很足夠!


  李瑞騰也在現場宣傳新書,繼2013年他受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編撰出版「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黃春明」後,為了更完整收錄黃春明創作軌跡,他與團隊於今年再推出「每個門窗都是一幅畫:黃春明彙編續編」一書,將黃春明2013-2023十年間推出著作的評論文章精選、研究論文、專書等文獻匯聚在一起,期許讀者透過不同視角深刻認識這位非常重要的本土作家,一同欣賞他多元的文學面貌。

黃春明最後也鼓勵在座讀者:「人活一天算一天,人老了不要說我老了我這個那個不做,只要有筆還可以創作就繼續寫!人的記憶就像是創作金庫一樣,永遠都有寫不完的故事!」

TOP